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这或是古巴导弹危机来最危险的时刻!以色列历史学家警告:一场核战争突然成为可能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以色列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已经进行了七周,但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仍使社会可能处于“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世界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

这位《人类简史》的作者表示,俄罗斯可能转向核武器或其他形式的化学或生物战争来推进其冲击,这种日益增长的风险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威胁。

目前担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的哈拉里周三(4月13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我们可能正处于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世界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一场核战争突然成为可能。”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指的是美国和当时的苏联之间发生直接冲突的时期,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接近核战争的时期。

虽然承认目前核战争的威胁“不太可能”,但哈拉里说,每个人——政府和个人——都应该“非常关注”。

哈拉里表示:“这是一种可能性,一种我们需要考虑的真正的可能性。这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可怕的消息。”

不过,哈拉里警告说,西方盟友不应通过寻求俄罗斯政权更迭来先发制人。相反,他们应该把重点放在进一步授权乌克兰在地面击败俄罗斯军队并恢复和平。

他表示:“任何幻想进军莫斯科的人,请尽快忘掉这些幻想。”他指出,这样的举动将进一步激怒克里姆林宫。哈拉里补充道:“战争的目的应该是保护乌克兰的自由,而不是改变莫斯科。这取决于俄罗斯人民。”

哈拉里说,这场战争的最终结果可能标志着各国政府应对未来威胁的决定性转折点。他说,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赢得了这场战争,更多的国家将倾向于——或者被迫——增加他们的军事开支,从而损害其他公共服务。

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在国防开支上投资了多少,不过哈拉里估计在20%左右。我们已经看到各国政府最近采取行动或承诺增加国防开支。就在俄乌战争爆发几天后,德国宣布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达到经济产出的2%以上。

不过,哈拉里认为,如果西方盟国能够成功地和平结束冲突,有理由保持谨慎乐观。

哈拉里表示:“如果普京输了,而且人们认为他会输,这实际上将维护之前的秩序。当有人违反了规范并因此受到惩罚时,这实际上加强了规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