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一场大衰退正在形成”!欧洲顶级CEO纷纷拉响警报:最糟糕的经济麻烦将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6日),几家欧洲蓝筹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CNBC,他们认为欧洲即将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

欧洲大陆尤其容易受到俄乌战争、相关经济制裁和能源供应担忧的影响,近几周来经济学家一直在下调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期。

欧元区同时面临乌克兰战争带来的经济冲击,因冲突而加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以及中国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带来的供应冲击。这引发了人们对“滞胀”(经济停滞不前、通胀高企的环境)甚至经济衰退的担忧。

“当然,我们看到一场大衰退正在形成,但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它正在形成。由于新冠疫情危机,仍然存在悬而未决的需求,”德国工程和技术巨头博世(Bosch)首席执行官Stefan Hartung表示。

Hartung特别指出,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汽车的需求仍在持续,但暗示这种需求将逐渐消失。

“这意味着在一定的时间内,这个需求将依然存在,即使我们看到利率和价格都在上升,但某个时候,我们将不仅面临供应危机,还将面临需求危机,然后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正处于深度衰退,”他补充道。

欧元区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7.5%,创历史新高。迄今为止,欧洲央行仍比英国央行美联储等央行更为鸽派,后两家央行都已开始加息以抑制通胀。

不过,欧洲央行现在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完成资产购买计划(APP)下的净资产购买,之后将有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空间,具体取决于经济前景。

贝伦贝格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说,近期内欧洲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Schmieding说:“中国封锁措施的加剧,以及消费者对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的谨慎反应,可能很容易导致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暂时萎缩。”

他说:“立即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不大可能)可能会把这种局面变成一场更严重的衰退。如果美联储大错特错,将美国从繁荣直接推到萧条(不太可能,但并非完全不可能),这种情形下衰退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但Schmieding认为,欧元区只有在“情况恶化到最坏的地步”时才可能进入衰退,而且这并不是一个基本预期。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主席Mark Branson表示,乌克兰战争的任何升级或能源供应进一步中断,都可能对德国的增长构成严重风险,其中工业部门尤其脆弱。

“我们已经看到,在包括这里在内的许多司法管辖区,增长已经下降到零左右,而且很脆弱。它也很容易受到目前与疫情相关的冲击,”他说。

“我们需要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现在就需要解决,所以这对经济来说是一种困难的鸡尾酒。”

“具有挑战性的商业环境”

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首席执行官Ola Kallenius上周也对CNBC表示,中国的形势和乌克兰战争正从三个方面给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带来“挑战性的商业环境”。

“一方面,我们面临主要与半导体相关的持续短缺。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中国现在推出了新的封锁措施,这将影响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也会影响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乌克兰战争,所以商业环境是具有挑战性的。”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周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第一季度面临着新冠肺炎、芯片短缺、乌克兰战争等“挑战环境”。”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Soren Skou周四表示,这家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也在密切关注经济衰退风险,尤其是在美国,但预计这些风险要到2022年底或2023年初才会显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