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断气”风险加剧!俄乌天然气冲突威胁欧洲供应 天然气价格一度上涨近7%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俄乌天然气冲突威胁欧洲供应,西欧“断气”风险加剧,乌克兰宣布因不可抗力中断1/3俄罗斯天然气传输。

乌克兰和俄罗斯在通过管道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问题上发生冲突,这场口角可能会自战争爆发以来首次扰乱经过这个饱受战争打击的国家的石油供应。

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运营商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占领军的干扰,从周三开始,俄罗斯通过两个关键入口之一输送的天然气将停止。这名网络管理人员补充说,燃料仍有可能被改道,以避免中断,但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说,由于其系统的工作方式,无法实现转换。

尽管发生了冲突,但俄罗斯一直正常地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但订单显示,周三的天然气总转运量将较前一天下降约18%,通过第二个入口的天然气流量将增加。

阿姆斯特丹时间上午8点19分,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上涨6.8%,随后回吐部分涨幅,上涨1.5%。

基辅已经警告俄罗斯,乌克兰军队和占领者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的行动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中断约三分之一。乌克兰天然气网络管理人员说,该公司无法通过Sokhranivka边境点(俄罗斯人称Sokhranovka)履行合同义务,但他说,天然气供应可能会改经苏贾(Sudzha)。

“乌克兰对经由俄罗斯占领领土的天然气运输不承担责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被告知了这一点,”乌克兰国有能源公司Naftogaz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说,它提出改变天然气的输送路线,并说这样做不会带来技术困难,也不会给俄罗斯带来额外的成本。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说,乌克兰通知该公司即将发生中断,但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不可抗力的证实。虽然该公司表示,从技术上讲,转向苏贾是不可能的,但天然气订单在该入口点增长了12%。

欧洲天然气交易商仍紧张不安,尽管近期液化天然气(LNG)货运量稳定抵达该地区,加之天气温暖,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去年,欧盟约40%的天然气需求来自俄罗斯,其中约三分之一是通过乌克兰输送的,这使俄罗斯成为欧洲大陆能源安全的关键。

乌克兰天然气网表示,从当地时间上午7点开始,它将不再接受俄罗斯经Sokhranivka输送天然气。周三经该点的运输订单已经降至零,但经苏贾的运输量预计将比前一天增加12%。这表明,一些路线可能会改变,远离乌克兰东部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乌克兰只能通过其控制的领土保证天然气的安全运输,这就是为什么它提出改变路线。

Sokhranivka和Sudzha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上的两个关键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这里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截至周二,27%的流量通过Sokhranivka,其余通过Sudzha。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它认为继续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没有问题,它将履行对欧洲客户的所有义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