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重大转变!芬兰、瑞典即将申请加入北约 俄罗斯威胁采取军事措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12日),芬兰表示,将“毫不拖延”申请加入北约(NATO),预计瑞典也会紧随其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似乎注定会导致西方军事联盟的扩张,而这正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想要阻止的。

这两个北欧国家决定放弃它们在整个冷战期间保持的中立,这将是欧洲安全领域几十年来最大的转变之一。莫斯科称芬兰的声明是对俄罗斯的直接威胁,并威胁要进行报复,包括未指明的“军事技术”措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正遭遇又一次重大挫折,乌克兰军队将俄罗斯军队赶出了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周围的地区,这是自一个多月前迫使俄罗斯从首都和东北部撤军以来,乌克兰最快的一次推进。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芬兰将受到“热烈欢迎”,并承诺将“顺利而迅速地”加入北约。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完全支持芬兰加入北约的选择。

芬兰1300公里的边境线将是美国领导的北约与俄罗斯边境线长度的两倍多,北约士兵将驻扎在距离圣彼得堡北郊几个小时车程的地方。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他们希望“在未来几天内迅速做出决定”。

周三,当被问及芬兰加入北约是否会激怒俄罗斯时,尼尼斯托说:“我的回答是,这是你们造成的。你们看看镜子。”

据瑞典《快报》报道,瑞典可能于5月16日(下周一)申请加入北约。该国的社会民主党将于5月15日举行额外会议,讨论目前的局势。

五名外交官和官员表示,北约盟国预计这两个国家将很快获得成员国资格,为在一年的批准期内增加在北欧地区的驻军铺平道路。

当被问及芬兰的加入是否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肯定的。北约扩张不会让我们的大陆更加稳定和安全。”

佩斯科夫补充说:“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遗憾,这也是我们做出相应的对称反应的原因。”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和其他性质的报复措施”,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俄罗斯官员过去曾谈到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在波罗的海部署核武器导弹。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也表示,如果芬兰、瑞典成为北约成员国,并有联盟部队驻扎,他们的领土将成为俄罗斯可能的军事目标;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被迫采取某些军事措施。

此外,波利扬斯基还称,俄罗斯对基辅加入欧盟的立场已经改变,现在与对该国加入北约的立场相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