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可能激怒普京!芬兰将于5月12日决定申请加入北约,标志着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俄乌战争持续之际,据芬兰媒体报道,芬兰将于12日决定加入北约,这将标志着其外交政策的戏剧性转变,并可能激怒俄罗斯总统普京。

芬兰报纸《Iltalehti》报周日晚些时候援引匿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芬兰将于5月12日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报道称,这一决定12日当天将分两步作出。首先,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将宣布他同意该国加入北约,随后芬兰议会相关小组将批准加入北约的申请。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芬兰和瑞典推到了申请加入北约(NATO)的边缘,并抛弃了几十年来坚持的不公开选择立场才能最好地维护和平的信念。

路透社无法立即证实Iltalehti提供的细节。

根据芬兰宪法,总统与政府合作领导芬兰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该报称,该决定将在总统和议会初步宣布后,由总统和政府的主要部长举行会议确认。

CNBC也报道称,芬兰可能即将宣布加入军事联盟北约,这将标志着其外交政策的戏剧性转变,并可能激怒俄罗斯总统普京。

这个北欧国家与俄罗斯有808英里的陆地边界,几十年来一直小心翼翼地在莫斯科和西方之间走着外交政策的走钢丝。芬兰在冷战期间采取了中立政策,这意味着它将避免与俄罗斯对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芬兰人成功击退了苏联的入侵,这就是著名的“冬季战争”。

但由于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许多芬兰人珍视的长期中立可能即将结束。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Jacob Kirkegaard告诉CNBC,芬兰加入北约将结束“强迫东西方保持中立”的想法。

“这凸显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残暴行为迫使之前的中立国家在‘你们要么完全支持我们,要么我们不会保护你们’的问题上全面承诺北约,”他说。

俄罗斯多次表示反对北约的任何扩张,这是克里姆林宫入侵乌克兰的原因之一。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入侵之前就曾表达过加入北约的愿望,但后来他承认,现在不太可能了。

俄罗斯警告说,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美国领导的北约联盟,俄罗斯将在其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与芬兰有1300公里(810英里)的边境线,并在1945年前有过冲突历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