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乌战火烧到太空!美军证实俄罗斯攻击乌克兰GPS系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迪金森(James Dickinson)将军警告称,俄罗斯在太空中的行为正变得“越来越有敌意”。他对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信号频繁受到攻击表示担忧。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12日报道,迪金森说,对诸如GPS(全球定位系统)之类的空间能力的攻击,已经成为“世界各地人民和国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GPS用于导航、测绘和计时。

迪金森指称,美国军方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在广泛使用相关技术,干扰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GPS信号。此外,俄罗斯黑客正试图对西方国家的民用基础设施进行隐蔽、小规模的攻击,使其在俄罗斯的参与难以追踪。

(截图来源:《泰晤士报》)

迪金森并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及其太空盟友的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因为两国正在积极测试反卫星武器。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正将可用于民用和军事情报的双重用途星送入轨道。

俄罗斯军队被指控在乌克兰使用干扰系统定位GPS信号,专家表示,这种技术已经成为“俄罗斯军火库中的常用工具”。

乌克兰军方消息人士说,自2月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部署了各种干扰系统,它们最初影响了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周围的通讯。

GPS技术在战场上发挥着关键作用,它利用卫星计算GPS接收器的位置。假设美国政府放置在轨道上的30颗卫星中,至少有4颗与接收器有畅通无阻的视线,GPS设备就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检索系统的位置。

除了许多商业用途外,它还被用于无人机侦察和发射坐标。通过干扰或“欺骗”干扰GPS信号,可以阻止人、车辆、船舶和飞机确定准确位置,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泰晤士报》报道提到,美国军事专家和军事领导人指出,早在2月入侵之前,俄罗斯就部署了相关设备来干扰GPS信号。芬兰当局已证实,俄罗斯正在其边境附近进行类似的侵略行动。3月间,在俄罗斯外飞地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和芬兰东部边境附近飞行的芬兰飞机,注意到其 GPS追跟踪设备受到干扰。

根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一份有关太空威胁的报告,俄罗斯军队将干扰设备转移到入侵前军队集结的地区。报告称,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不断升级的冲突中积极使用GPS干扰和其他形式的电子攻击”。

该智库表示:“GPS干扰已成为俄罗斯武器库里的一种常见工具,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军方经常干扰乌克兰的GPS信号。早在入侵开始(今年2月)之前,俄罗斯就在整个地区积极干扰GPS信号。”

俄乌开战后,SpaceX送了数千个星链(Starlink)终端设备至乌克兰,允许接收该公司的低轨卫星星系信号。SpaceX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3月初曾指出,战争冲突地区附近星链讯号受到干扰,不过通过软件更新解决了问题。

美国太空部队(Space Force)负责太空行动的副参谋长戴维·汤普森(David Thompson)今年4月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表示:“乌克兰可能无法使用GPS,因为周围有干扰器,阻止他们接收任何可用的信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