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历史性一天!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75年不结盟政策转向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日(5月15日),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国会预计在数日内表决,可能在新的一周就能正式提出申请。

芬兰政府在声明中表示,芬兰已正式决定加入北约。芬兰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芬兰将在与议会磋商后递交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申请。”

当地时间5月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宣布,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

(截图来源:法新社)

尼尼斯托和马林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尼尼斯托说,在俄罗斯今年2月史无前例地入侵乌克兰后,加入北约将最大限度地提升芬兰的国防安全。

马林说:“我们今天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我们希望议会在未来几天内确认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

该决定将于周一在议会讨论,投票可能在周二进行。芬兰外长哈维斯托此前表示,加入北约的纸质申请将会在周三(5月18日)向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正式递交。

哈维斯托被问及芬兰何时并且如何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瑞典晚报》援引哈维斯托的回复称,“可能将于周三,我们的北约驻布鲁塞尔大使将实际做这件事。然后,如果将开始与北约谈判,将由外交部和国防部率领的代表团负责”。

哈维斯托表示,对于俄罗斯对其行动可能的反应即“传统军事威胁”,芬兰正在为此作准备。他还指出,对于瑞典进行类似进程感到满意。

据了解,芬兰的军事不结盟政策已经实施75年,但在俄乌战争爆发后,芬兰民众支持加入北约的比率飙升至4分之3,是过去的3倍。

普京已经发出警告

对于芬兰加入北约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5月14日对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警告称,芬兰放弃中立立场并加入北约将是一个错误,可能会损害两国关系。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表示,芬兰“希望以正确和专业的方式处理与俄罗斯为邻的实际问题”。

(截图来源:福克斯新闻)

普京强调,芬兰放弃传统的军事中立政策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

普京认为,芬兰外交政策的转变可能会对两国“多年间基于睦邻友好和伙伴合作精神发展起来的俄芬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5月15日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边界军队部署。

邦达列夫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芬兰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的消息在地缘政治方面令人不安。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并在其境内部署北约进攻性打击武器,俄罗斯将加强在两国边界的军队部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