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普京决心将铁腕进行到底 俄罗斯明日再“断气”芬兰 迫使芬兰企业想尽办法“自救”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导致该国与俄罗斯间的关系急剧恶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地时间周五(5月20日)告知芬兰国有能源企业加苏姆公司,俄方将从21日清晨起暂停向芬兰供应天然气。

加苏姆公司此前已拒绝使用卢布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付款,而这显然将违背俄方针对“不友好国家”的卢布结算令的强制要求。

俄罗斯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卢布结算令”4月1日起生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宣布,由于波兰和保加利亚拒绝俄方结算要求,俄方已经停止向这两个国家供气。

加苏姆公司在5月18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也已经提前向客户发出了预警。加苏姆表示,该公司认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的风险增加了。虽然加苏姆公司暂未收到俄气的正式通知,但已经在为周五或周六可能“断气”做准备。

加苏姆公司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将从当地时间21日7时起暂停供应天然气。企业首席执行官对俄方切断天然气供应表达遗憾,但说加苏姆已经做好准备。

加苏姆公司说,这家企业将利用与爱沙尼亚连接的天然气管道继续向芬兰用户供应天然气。

芬兰企业“自救”

行业游说团体芬兰能源(Finnish Energy)的高级顾问Heikki Lindfors表示,“至少在过去三个月里已经尽最大努力做好了准备”。

炼油企业Neste Oyj是芬兰国内最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大户,该公司需要消耗天然气生产炼油业务所需的氢气。

该企业石油产品部负责人Markku Korvenranta称,目前该公司的大部分生产运营都能“通过其他替代能源获得保障的”。“Neste可以用其他能源替代天然气,我们已经在积极努力,比如在氢气生产中引入丙烷,”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

芬兰国内另一主要大量使用天然气的行业是林业,行业的几大龙头企业也已陆续启动了自己的应急计划。

芬兰纸业公司Stora Enso Oyj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经停止使用来自俄罗斯的燃料,取而代之的主要是来自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木材加工企业UPM-Kymmene Oyj则已经签订了通过爱沙尼亚的Balticconnector管道输送天然气的合约。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波罗的海管道需要维护而俄罗斯供应被切断,则存在“严重短缺”的风险。该人士补充说,仅需停止三天进行维护可能就会导致该行业出现“非常复杂”的情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