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物价飞涨不停!土耳其通胀率飙升73.5%、食品价格大涨超90% 三大因素下消费者痛苦不堪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土耳其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73.5%,这是23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该国正在努力应对飙升的食品和能源成本,以及总统埃尔多安长期以来的非主流货币政策策略。

(来源:Zerohedge)

土耳其统计机构报告称,在这个拥有8400万人口的国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6%。供应链问题、能源成本上升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加剧了全球通胀,这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普通消费者所面临的痛苦。

土耳其多年来一直享受着高速增长,但埃尔多安多年来一直拒绝有意义地提高利率来冷却由此产生的通货膨胀,称自己是利率的死敌。其结果是土耳其里拉暴跌,普通土耳其人的消费能力大幅下降。

去年,埃尔多安指示该国央行(分析人士称央行不独立于他)在通货膨胀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多次削减借款利率。反对这一行动的央行行长被免职,截至2021年春天,土耳其央行在两年内换了四任行长。

埃尔多安誓言要推行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借助更便宜的里拉带来出口繁荣,然后通过消除土耳其长期以来的贸易逆差来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但这并没有发生,由于里拉的疲软,现在进口商品需要支付多得多的美元。现在能源进口的高昂成本需要用美元来支付,这给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来源:Zerohedge)

经济分析人士预计,土耳其的通胀轨迹只会变得更糟。

三菱日联集团(MUFG)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研究主管Ehsan Khoman在数据发布后在推特上写道:“相对于传统货币政策,对非常规措施的大量关注不太可能解决通胀挑战,我们预计年化通胀水平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突破80%。”

在接受CNBC采访时,Khoman补充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生产成本上升和里拉急剧贬值的共同作用,他预计土耳其的通胀年率在11月前将保持在70%以上。

“土耳其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通胀时代。看来埃尔多安已经失去了他最后的经济信誉,”德国《世界报》(Die Welt)财经编辑Holger Zschapitz在推特上写道。他在另一条推文中写道:“埃尔多安管理该国7900亿美元经济的非正统战略继续适得其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