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物美价廉时代恐一去不复返!“通胀时代”恐远超预期 美联储或陷入“旧约模式”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正进入一个高通胀的新时代,其持续时间可能会远超新冠疫情。

彭博周五(5月13日)撰文称,几十年来,贸易和人口结构的深层次趋势帮助通胀保持在一个舒适的区间,但现在两者都在向相反的方向推动。甚至在新冠大流行和战争使情况变得更糟之前,全球化就已经受到了侵蚀。全球劳动力的增长已经放缓。

此外,向零碳排放过渡的成本隐现,其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推高各种价格,而美国经济适用房的稀缺导致租金持续上涨。

这一切都促使了形势的改变。通胀可能会从近40年来的高点回落,因为供应链混乱的局面将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将因美联储加息而放缓。但事实可能会证明,它可能顽固地高于疫情激增前美国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习惯的1.5%至2%的区间。

前加拿大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说,“长期的低通胀、低波动性和宽松的金融环境正在结束。”他说,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将“更具挑战性”。

在这种新环境下,从购房者到美国财政部的借款人将不得不支付更多。随着美联储收紧劳动力市场,劳动者的就业机会将会减少,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会加大,因为他们将不得不考虑到,美联储将更专注于冷却通胀,而不是促进经济增长。政客们的支出计划可能会面临更多阻力,他们还将面对选民们对生活成本上升越来越不满的局面。

“旧约模式”

美联储官员暗示,他们认为未来会出现持久的转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表示,全球化已经放缓,如果出现逆转,“世界将会完全不同。”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指出,在努力达到2%的目标时,“更大的中期通胀压力”是美联储必须考虑的因素。

通胀的最终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以及美国公众愿意容忍什么。

上世纪70年代,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表示,美联储拥有遏制通胀的工具,但代价高昂。为了打破两位数的价格涨幅,他将经济推入深度衰退,并将失业率推至10%以上。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说:“如果你问我未来10年的通胀水平会如何,我会告诉你,这主要取决于美联储的偏好。”“美联储的偏好与社会偏好有关。”

Kasman认为,鲍威尔及其同僚会乐于看到通胀率落在2.5%左右的“最佳位置”。

他说,如果通胀率高得多,美联储可能会陷入“旧约模式”。如未能达到通胀目标,美联储的宽容态度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开始攻击我们的报复性央行”。在这种情况下,衰退风险将显著上升。

分析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20年,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基本上保持不变,通胀几乎全部来自服务价格的上涨。但如果全球的物价开始以更快的速度上涨,那么美国的通胀要想降低,就必须削减服务价格的上涨幅度。这意味着,创造了最多就业的服务业将受到冲击。

道指出,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很难在世界其他地方再找到同等规模的劳动力市场。

另外,美国的人口结构也在变化。去年,美国的人口增长是1776年建国以来速度最慢的。随着婴儿潮一代的退休、移民人数增长的减缓,劳动力市场也在缩减,这意味着雇佣成本的上升。

另一个因素是气候变化。随着全球迈向“净零碳排放”,未来数十年所有的东西都会涨价。贝莱德投资研究所估计,如果能源转型的成本完全转嫁给消费者,那么在未来10年中,物价将上涨4%.

专家指出,如果美国能在生产效率方面改进,那么将有助于遏制通胀,不过这最多也只能抵消一部分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