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国经济“回光返照”? 通胀再加速未动摇消费者强劲支出 GDP下滑当日美股却集体狂欢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商务部周五(4月29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6%,为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标

自2002年起,被美联储采纳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

数据显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2%,预期值5.3%,前值5.4%,同样保持在近40年最高水平。

通胀数据可能会再次确认美联储官员在下周会议上将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的呼吁。话虽如此,俄乌战争和中国的新冠疫情封锁增加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并可能使美联储更难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收紧政策。

消费需求依然强劲

尽管物价压力很大,美国3月份经通胀调整后的消费者支出有所上升,这表明家庭的购物资金充裕、消费仍然强劲。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商品和服务采购(根据价格变化进行调整)环比增长0.2%,而2月份增长0.1%,此前报告的下降幅度有所修正。

数据显示,尽管消费者价格继续以4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但需求强劲足以超过通胀。尽管通货膨胀侵蚀了工资增长并推高了生活成本,但劳动力市场紧张和大流行期间积累的过剩储蓄帮助促进美国人消费。

周五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的就业成本较前三个月上涨1.4%,连续第三个季度至少上涨1%。劳动力成本压力也加剧了通货膨胀,因为商家会将成本增加更多的转嫁给消费者用以抵消更高的工资。

GDP下滑 科技股暴涨

周五的商务部数据填补了周四国内生产总值报告背后的一些细节,该报告显示一季度美国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萎缩了1.4%,为2020年上半年疫情封锁衰退以来首次下滑,主要反映了贸易逆差不断膨胀。

虽然GDP数据表现不佳,美股三大指数周四却集体上涨,纳指大涨超3%,大型科技股几乎全线上扬。

自从美联储为了应对高通胀而表现出强硬的加息态度以来,大型科技公司受挫最为明显,现在股价终于迎来了一波修复。因此也有机构分析师认为,美股这次反弹只是在经历大规模抛售后的暂时修复,或者说是“回光返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