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重磅消息!欧盟商会:中国商业环境的不可预测性“有毒” 约23%在华欧洲企业考虑将投资转移出中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和防疫封锁措施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景变得黯淡,近四分之一的在华欧洲企业正在考虑将投资转移出中国。

中国欧盟商会周一(6月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企业中,约有23%正考虑将目前或计划中的投资撤出中国。这项调查是在4月底进行的,当时上海仍处于停工状态,吉林等地的限制措施干扰了商业活动。

(图源:中国欧盟商会、彭博)

该商会称,在调查中,重新评估在华投资选择的欧洲公司数量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也是2月份调查中11%的两倍多。约372家企业参与了4月份的调查,而620家企业参与了2月份的调查。

报告称,在世界许多地区都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中国的不可预测性对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来说是“有毒的”。

中国商会副主席许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说,中国目前的“动态清零”政策“让总部别无选择,只能寻找其他地点”。“世界不会等待中国。”

许倍帝说:“今天中国唯一可以预测的就是它的不可预测性,这对商业环境是有害的。”

(图源:福布斯)

许倍帝说:“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暂停在中国的投资,并重新评估他们在市场上的头寸,因为他们想看看这种不确定性会持续多久,许多企业正在寻找其他目的地来进行未来的项目。”

根据与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合作最新发布的《2022年欧洲企业在华商业信心调查》,尽管大多数在华欧洲企业在2021年实现了正营收和盈利,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做生意变得更加困难。

罗兰贝格与欧盟商会共同撰写了这份报告,该公司全球董事总经理德普克斯(Denis Depoux)表示:“中国对大多数欧洲企业来说仍然至关重要,既作为具有强大竞争优势产品的出口,又作为一个强大的工业生产基地。规模太大、太重要了以至于不能缩小,但需要一个整体和稳定的框架。”“内外商业环境都有所恶化,2022年超过13%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做生意更困难,甚至在新冠病毒重燃之前,这与中国对他们的关键作用形成了鲜明对比。”

欧盟商会今天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随着世界其他地区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正常水平,以及中国严厉的防疫政策加剧了经商的挑战,许多欧盟商会成员质疑他们愿意在中国篮子里放多少鸡蛋。”

欧盟商会表示:“为应对中国新冠肺炎战略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的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受到潜在地缘政治冲击的影响,欧洲企业的中国业务正日益被孤立。”“有计划将供应链引入中国的受访者,是那些寻求将供应链剥离到国外的受访者的8倍。”

三分之二的欧洲企业在2021年实现收入增长;不过,调查发现,60%的受访者经商难度也同比增加。

新冠病毒是企业在2021年面临的首要问题,占49%;调查发现,中国经济放缓是排名第二的问题,占24%。半数受访者表示,2021年的商业环境变得更加政治化;42%的公司表示,监管障碍导致错失了商业机会。

在考虑转移投资的公司中,16%的公司说他们正在考虑迁往东南亚,18%的公司说他们正在考虑迁往亚太地区的其他地方。约19%的企业称将迁往欧洲,12%的企业称将迁往北美,11%的的企业称将迁往南亚。

中国已经开始放松对新冠疫情的一些限制,但经济复苏好坏参半。5月份,工业生产意外增加,而消费支出和房地产市场继续收缩。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仍然不确定,因为中国继续依赖封锁和其他限制措施来遏制新冠疫情。

外资企业在这些限制措施的打击下举步维艰:今年1至4月,在华外资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6.2%,远低于中国民营企业0.6%的降幅。在此期间,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了13.9%。

许倍帝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经济的两大主要驱动力——房地产和汽车行业何时会复苏。她补充说,欧洲企业正在重新评估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他们在等待,看这种不确定性会持续多久。

美国公司最近也报告称面临挑战。上海美国商会本月早些时候调查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中,只有31%的企业说它们在全面运营。在那些没有满负荷运转的公司中,大多数报告说工作人员很难去上班。

中国欧盟商会报告的其他亮点如下:

在4月份的调查中,近60%的受访者下调了今年的收入预期,称受到中国疫情防控的影响;

约78%的受访者表示,由于中国的新冠疫情战略,中国的商业环境吸引力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