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二级“警报”!德国警告俄罗斯这一举动恐引发“雷曼效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周四(6月23日)警告称,俄罗斯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举措可能引发能源市场崩溃,类似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在引发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周四表示,由于能源供应商被迫在高价下弥补供应缺口导致损失不断增加,当地公用事业公司及其客户(包括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会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此前,他将该国的天然气风险水平提高到了第二高的“警报”级别。

哈贝克在柏林临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损失太大,以至他们无法承受,整个市场面临在某个时刻崩溃的危险。”“这就是能源系统中的雷曼效应。”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面临着企业和消费者电量耗尽这一前所未有的前景。几个月来,俄罗斯总统普京逐渐减少了石油供应,这显然是对因入侵乌克兰而实施的制裁的报复。上周,在通往德国的主要天然气管道被大幅切断,导致冬季储备面临风险后,双方的对峙进一步升级。

此种形势下,一些燃煤电厂将重新启动。按照目前的天然气流入速度,德国需要116天才能达到填满90%的储存容量的目标,这意味着要到10月中旬才能完成这一目标——每年的这个时候,家庭通常会开始消耗更多的天然气来取暖。

警戒阶段还为政府提供了一个选择,即通过立法允许能源公司将成本上涨转嫁给家庭和企业。哈贝克表示,他暂时不会进行价格调整,以观察市场的反应。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周四晚些时候宣布,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该公司可能会减产。

“作为一个国家,这将是一条崎岖的道路,”他说。“即使我们还没有感觉到,但我们正处于天然气危机之中。”

几十年来,尽管美国和其他盟友一再发出警告,但德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却越来越大。在前总理默克尔的领导下,德国甚至修建了第二条连接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普京入侵乌克兰时,这条管道即将开通。

德国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今年3月底,德国实施了最初的“预警”阶段,当时克里姆林宫要求用卢布付款,促使德国做好供应可能被切断的准备。第三个也是最高的“紧急”级别将涉及国家对分配的控制。

欧盟气候变化事务负责人蒂莫曼斯在欧洲议会的一次演讲中说,这场危机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德国,有12个欧盟成员国受到影响,10个国家根据天然气安全法规发布了预警。

“天然气全面中断的风险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实,”他说。“这一切都是俄罗斯破坏我们团结的战略的一部分。”

哈贝克表示,俄罗斯切断通过北溪(Nord Stream)管道输送天然气的举动,使其几乎不可能在不采取额外措施的情况下确保有足够的天然气储备来过冬。他表示,他担心在7月11日开始的10天维护期后,北溪管道可能无法恢复正常产能。

德国一直在忙着填满天然气储存设施,但进展甚微。目前,该国的能源储备已填满约58%,能源公司正努力在11月前达到政府规定的90%储备率的目标。

德国网络监管机构BNetzA的数据显示,周三的每日填充率下降了约一半,至6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按照这个速度,需要100多天才能达到目标,届时该国将进入传统的供暖季节。

“虽然短期内天然气供应仍是安全的,但各行各业的公司都非常担心,”行业游说团体德国工商总会(DIHK)总裁阿德里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

他说:“鉴于这些乌云正在聚集,我们现在必须共同努力,尽一切努力为冬天节省天燃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