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刚刚,中国深圳富豪退场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旗下大楼申请破产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近日,有中资折戟伦敦金丝雀码头。

英伦投资客(2023年5月26日)获悉,中国深圳富豪陈红天旗下祥祺集团(Cheung Kei)位于伦敦的子公司5 Churchill Place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已申请破产,该公司是金丝雀码头大楼5 Churchill Place的管理公司。

这一消息也意味着,祥祺集团因无力偿还贷款,将不得不出售金丝雀码头写字楼。

React News:金丝雀码头大楼5 Churchill Place进入破产管理

《天空新闻》:Bear Stearns前伦敦总部大楼申请破产

据英媒最新披露,重组公司FTI Consulting预计将将被任命监督5 Churchill Place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的破产管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将留任,以确保5 Churchill Place的日常运行。

就在前不久(2023年3月),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也被爆出正在出售祥祺集团持有的两笔高额贷款。

据《彭博社》报道,祥祺集团收购金丝雀码头两栋写字楼——5 Churchill Place和20 Canada Square时,均是由劳埃德银行提供的抵押贷款。

受集团财务危机的影响,祥祺集团无法如期偿还20 Canada Square的2.655亿英镑贷款,劳埃德银行已委任房产中介出售该物业,并为该写字楼设定了2.5亿英镑的出售指导价格。

与此同时,5 Churchill Place的抵押贷款于2023年4月到期,劳埃德银行也在市场上出售该写字楼价值1.75亿英镑的抵押贷款,以期降低风险。

除了本文提到的2栋伦敦写字楼,陈红天位于香港的3套顶级豪宅也被曝正在出售,分别是港岛山顶司徒拔道53号傲璇(OPUS HONG KONG)5楼单位连同两个车位、红磡祥祺中心、山顶歌赋山道15号豪宅

对此,陈红天发起的“同心俱乐部”于3月31日曾回应称,香港三个核心物业暂时被接管,是系列事件造成短暂现金流断裂导致的,相信在短时间内可以妥善解决。

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下祺祥集团持有的20 Canada Square和5 Churchill Place这两栋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的大楼。

20 Canada Square建成于2003年,由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 Wharf Group)开发,总共12层,面积为55.6万平方英尺。

图为20 Canada Square大楼

20 Canada Square大楼具体位置

2017年7月18日,陈红天出价4.1亿英镑,击败沙特财团Sidra Capital、汇丰另类投资部门、香港南丰集团、中国建滔化工等买家,完成了对20 Canada Square大楼的收购。

陈红天买下大楼后,立刻宣布将该楼更名为“祥祺中心”。

2021年1月有消息曝出,陈红天以3.8亿英镑(约5.18亿美元,33.49亿人民币)的价格,将20 Canada Square卖给美国投资公司Spear Street Capital。然而,这笔收购案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再来说说这两天刚传出消息的5 Churchill Place。

在2017年购进20 Canada Square半年后,陈红天又斥资2.7亿英镑(约24亿人民币)买下了第二栋位于金丝雀码头的地标写字楼,大楼名为5 Churchill Place,主要被出租给摩根大通(JP Morgan)。

2022年,祺祥集团试图以4亿英镑的价格出售5 Churchill Place,但没有成功。

从地图上看,20 Canada Square和5 Churchill Place都位于金丝雀码头,步行仅3分钟就可以达到对方。

两栋大楼加起来,陈红天每年能收到3.5亿人民币左右的租金。

祺祥集团和陈红天是谁?

陈红天是深圳房地产公司祥祺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此前两次收购伦敦地标都用的是祥祺集团的公司主体。

祥祺集团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深圳和香港,业务以房地产和矿业投资为主,在广东及全国多个城市拥有大量住宅用地,并拥有东南亚国家大片矿产蕴藏丰富的矿区。

祥祺集团是华南城的主要股东之一,华南城在中国经营大型综合商贸物流中心,项目的总规划面积近65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资料显示,陈红天是深圳市荣誉市民、香港太平绅士。根据《2022胡润全球房地产企业家榜》,陈红天身家约355亿元人民币,位居内地第13大地产富豪。

除担任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另一个身份更受市场关注,即深圳“同心俱乐部”的发起人和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同心俱乐部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成员包含了深港两地122家优质民营企业,其中包括74家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近1.5万亿。腾讯CEO马化腾、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顺丰董事长王卫均为该俱乐部的常务副主席。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可以看到,受英国央行持续加息,以及相关资金链紧张的影响,深圳房企祺祥集团已无力偿还英国银行的抵押贷款,两栋大楼已挂牌出售,5 Churchill Place大楼的管理公司也已申请破产。

对比之下,近两年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的房企倒是在伦敦非常强势,且一直有源源不断的新晋金主进入伦敦地产市场。

今年以来,就有香港华懋香港廖创兴企业、新加坡城市发展CDL、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金主强势进军伦敦市场,去年还有南丰、万泰、其士国际、建灏地产等香港金主大手笔买入伦敦写字楼。除此之外,香港金主还有在曼城伦敦做地产开发的远东发展、在东伦敦格林威治半岛开发的新世界集团、深耕金丝雀码头的新鸿基、基汇资本等,这些金主目前仍在伦敦热火朝天地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