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稀土直击】澳大利亚赶超中国有难!马来西亚国会警告澳特使:勿隐瞒莱纳斯稀土废料排放真相 涉干预内政贿赂官员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政府被马来西亚多家媒体披露,曾通过操控该国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试图干预他国内政,向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提出放弃强加给莱纳斯的许可附加条件。马来西亚文冬(Bentong)国会议员黄德发出警告,敦促澳方勿隐瞒莱纳斯排放废料的真相,并谴责后者干涉内政和贿赂官员。

黄德是马来西亚国内长期关注莱纳斯稀土厂安全风险的关键领导层,他曾多次公开批评莱纳斯隐瞒有关稀土厂废料排放的真相。他指控澳大利亚驻马最高专员安德鲁·戈莱辛斯基(Andrew Goledzinowski)试图营造错误的印象,让马来西亚社会误认为莱纳斯排放的废料是安全的。

安德鲁表示,最近有关莫里森向马哈蒂尔要求放弃在2019年强加给莱纳斯的许可条件报道,是不正确的说法。他发布文告声明,澳大利亚政府从未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取消,或是更改在2019年8月15日获得为期6个月执照中的条件。

马哈蒂尔当时在提供运营执照时,附加上3项许可条件,莱纳斯必须提交稀土计划书、必须制定出永久废料储存槽(PDF)地点,以及必须停止全部有关将辐射性废料WLP制成肥料“专利泥土”(CondiSoil)的研发工作。

黄德提出质疑称,马来西亚政府需要审查澳大利亚是否存在贿赂行为,旨在使得马哈蒂尔时任政府接受莱纳斯的放射性废料,导致稀土厂周遭居民的健康受到威胁。

他补充道:“莱纳斯公司自从开始运营以来,已经制造出超过10亿公斤的废料,而莱纳斯的目标是将其放射性废料倾倒在集水区,而该集水区负责满足70万个家庭的需求。我想质问的是,如果莱纳斯的废料就像是声称的那样安全,那为何要花费如此多的费用来掩埋?为何需要将其置于制度控制下300年,为何不将废料排放到毗邻的南中国海?”

莱纳斯稀土厂课题在马来西亚社会引起激烈争议,该国公正党、行动党与诚信党坚称,莱纳斯稀土厂所排出的废料危害环境与人民健康。他们此前与伊斯兰党组合成民主联盟时,于2013年大选竞选宣言中就承诺公民,如果胜选将下令稀土厂停止运作。

安德鲁强调:“澳大利亚实际上很欢迎马来西亚政府,决定于2019年8月授予莱纳斯6个月的执照,并于2020年2月授予3年的执照。同样地,莱纳斯宣布希望符合该国政府执照中的新条件。”

针对马来西亚社会的强烈抨击,安德鲁回应道:“马来西亚的工业法规是马来西亚政府的事情,澳大利亚曾提出的是,这些决定都是基于马来西亚政府和国际目标研究中的科学证据,这表明莱纳斯本质上是低风险,并且管理良好。”

安德鲁不否认莱纳斯稀土厂的建设在马来西亚国内面临着激烈的公开辩论,包括媒体对其的强烈措辞。但他解释说:“这正是适用于自由民主的社会,我想要阐明的是,这场辩论的参与者,包括马来西亚的媒体,都应该事先弄清事实。”

作为中国以外最大稀土制造商的莱纳斯承认,中国市场对稀土核心材料的需求日渐增长,中国稀土制造商的产量近年暴增。莱纳斯指出,目前有许多较小的中国稀土制造商加入市场,而他们也预计中国北方稀土公司(China’s Northern Rare Earths)在3年内,就能达到将产量翻倍增长的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