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欧亚经济复苏代表:欧盟通胀水平达近10年高点 印度第二季度GDP有史以来最高点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ABC NEWS周二(8月31日)报道,8月份欧洲的年度通胀率升至10年来高点,虽然低通胀一直是欧盟央行的目标,但短暂的通胀率跳跃带来经济复苏的讯号。另一方面,印度政府周二宣布,印度4-6月的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1%,给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复苏带来希望。

根据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周二(8月31日)公布的数据,使用欧元货币的19个国家8月份通胀率同比上涨3%,7月份为上涨2.2%”。市场分析师此前预计为2.8%。通胀涨幅如此之大是受到更昂贵的燃料和供应链中断的推动。

石油价格上升促成了能源成本15.4%的上升,供应链中断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提高了商品生产商的价格。撇开不稳定的燃料和食品,核心通胀率为1.6%。其他过渡性因素也对通胀率产生影响,如法国和意大利夏季零售销售旺季,以及德国减低零售品的税率,以及一些酒店和旅游企业在疫情封锁结束后的消费反弹。

通货膨胀问题一直受到全球关注,特别是在7月份美国消费者年度通胀率达到5.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它认为明年大多数国家的通胀率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补充说,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它告诫说,如果价格上涨被证明比预期的更持久,中央银行可能需要采取行动。

由于许多因素是暂时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不会试图通过缩减其刺激计划或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货膨胀。欧洲央行6月份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年的通胀率为1.9%,明年将降至1.5%。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9月9日召开会议,审查其政策立场。

然而,更高的通胀率正在得到公众的关注,德国《图片报》的头版在根据几个地区的通胀结果得出的德国数据为3.4%,是13年来的最高值之后,宣称”新的通胀冲击"。ING银行全球宏观研究主管Carsten Brzeski表示,更高的通胀预期可能在德国工会即将举行的谈判中对工资要求发挥作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一名成员,德国的Jens Weidmann警告说,通胀率可能高达5%,然后下降,尽管未来是什么样还不确定。

低通胀率一直是欧盟央行的目标,即低于或接近2%。但欧盟央行最近修订了目标,允许通胀率短暂高于2%。多年来,整个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很低,经济学家认为原因可能包括数字化、人口老化和劳动力市场的全球竞争。

除了欧洲的主要成熟市场,印度政府在周二宣布4-6月的GDP比同期增长了20.1%,远高于1-3月份的经济增长1.6%,是印度自1996年开始公布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印度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在2020-21财年遭遇了主要经济体中最大的挫折之一。它的增长收缩了7.3%。

经济学家说,印度的农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可能已经引领了4-6月的反弹,但最新的增长数字并不完全可靠,因为它是在去年较小的基数上计算的,当时印度经济遭受了创纪录的萎缩。

尽管如此,新的COVID-19病例和死亡人数已经从高峰期急剧下降,而且疫苗接种也加快了步伐。经济学人信息部的研究分析师Shuchita Shukla说:"高频指标显示,经济将在7-9月季度恢复的连续增长。"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