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不堪重负的供应链!圣诞节前3个月,企业已经在为库存短缺和价格疯涨做准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距离圣诞假期不到3个月之际,企业已经在为库存短缺和疯狂的价格做准备。

零售商们总是说,“黑色星期五”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感恩节后的假日购物狂潮是他们开始盈利的时候。但在新冠大流行的颠倒世界中,这一天可能会是许多国家陷入赤字的一天。

快时尚品牌H&M和Boohoo周四都发出警告称,由于供应链成本和瓶颈,它们的利润将受到影响。这突显出该行业面临的问题,因为供应链问题推高了成本,导致企业缺乏产品。

在美国和欧洲拥挤的港口连续几个月进口创纪录的货物之后,航运公司几乎没有空闲的能力来将假日订单添加到供应链中,供应链中塞满了封锁后重新开放的订单。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一份新报告发现,面对一个不堪重负的供应链,那些尚未为假日季储备物资的公司将会发现,现在这么做很难,而且成本高昂。

在正常情况下,10月份是向美国发货最繁忙的月份,因为各家公司在黑色星期五之前要囤积大量库存。但今年,随着世界经济从死气沉沉的停滞转向重新启动时的全速冲刺过程中,通常的行事方式正在失灵。

“那些没有计划或没有适应这种新的超长交货期供应链环境的公司,货物可能会被滞留在船上,”报告作者、标准普尔全球研究公司供应链分析师Eric Oak说。

这一紧缩时期始于2021年3月,当时美国的进口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自那以来,进口一直保持在同一水平,表明全球供应链已接近最大产能——根据Oak的说法,美国长滩和洛杉矶的港口已经满负荷运转——所以即使公司想在假期前把货物运进港口,也几乎没有办法增加供应。Oak说:“供应链 拥堵肯定在加剧。”

这个瓶颈正在公司的仓库里显现出来,很快就会体现在商店的货架上。

“我们无法满足某些产品类型的需求。一方面是由于供应商的生产,另一方面是由于港口的运输和拥堵,”H&M首席执行官Helena Helmersson告诉《金融时报》。

然而,H&M和Boohoo绝不是唯一寻求供应链放松的公司。玩具公司正在努力寻找运输能力,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国际航运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和其他运输组织在致各国元首的信中表示,在目前的工作条件下,全球供应链面临崩溃的风险。

由于需求超过供给,航运公司正从中受益。运费处于历史高位,今年以来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基本航线上涨了83%。对欧洲的进口涨幅更大,自去年12月以来增长了134%。运费还在继续上涨:自7月底以来,中国境外的运费上涨了10.4%,截至9月24日的一周又上涨了2.5%。

报告发现,供应链中断的真正赢家将是那些在10月份能够增加出货量、而不是平衡全年供应的航运公司。航运巨头马士基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由于供应链中断加剧,该公司预计本季度利润将破纪录。

这反过来又会导致通货膨胀。据CapitalQ追踪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财报和业绩指引会议中提到通胀的次数同比增加了74%,而对通胀的讨论往往会引发通胀。

“企业在谈论通胀,并预期通胀,不幸的是,这几乎是一个自我实现的循环,如果每个人都认为通胀会发生,它就可能发生,”标普分析师Oak说,他指出,通胀上升不是“何时”的问题,而是“有多糟”的问题。

然而,并非所有产品的价格都将上涨。标普在观察了3000家各行业的公司后发现,7月和8月的鞋类进口同比增长278%,使它们成为库存最好的企业,也因此为假日拥堵做了最好的准备。沃尔玛(Walmart)和好市多(Costco)等日用百货公司则处于另一端,同期进口下降了近80%。

不过,零售商也有一些好消息。随着圣诞节的到来和结束,预计通胀也会如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以及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和英国央行(BOE)的官员都表示,推高通胀的供应链中断只是暂时的。据Oak称,货运公司已经注意到,2月1日的中国农历新年将会缓解货运中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