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突发!第八种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被发现 马来西亚和海地均发现病例、科学家称其或起源于狗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周六(11月6日)开幕的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科学家已在马来西亚和海地又发现了一种可以感染人的新冠状病毒,这是继Sars-CoV-2之后,目前人类已知的第八种可感染人并可致病的冠状病。

(图源:中国日报)

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临床传染病学》的研究显示,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杜克大学科学家发现的这个新冠状病毒是一种犬冠状病毒,因此推断该病毒可能来自犬类动物,然后通过动物直接感染人,但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该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

(图源:临床传染病学)

2017年初,一组包括医生、护士和志愿者在内的医疗人员在海地一家诊所做了志愿工作后返回了佛罗里达州。他们回来后不久,20名队员就开始感到有点不舒服。

佛罗里达大学的病毒学家John Lednicky说:“他们有轻微的发烧,感觉不是100%很好。”“但他们病得不重。”

当时,寨卡病毒正在海地传播,卫生官员担心这些游客可能已经感染了寨卡病毒,可能会把这种由蚊子传播的疾病带到佛罗里达州。因此,官员们采集了每位旅客的尿样,并要求Lednicky检测兹卡病毒。

Lednicky对病毒进行了标准PCR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但他并不满意。他有一种预感,尿液样本中确实含有一种病毒——不是寨卡病毒,而是别的什么病毒。

所以他从六名旅行者身上提取了一点尿液,并将其添加到一种特殊的猴子细胞溶液中。目的看似简单:看看尿液中是否有病毒会感染猴子的细胞,开始复制并生长到可检测的水平。然后Lednicky就可以收集病毒的基因并识别它。

“这就是我们在实验室所做的,”Lednicky说。“我们撒了一张大网。我们试图分离病毒。通常,当我们这样做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就会发生。”

的确,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我们发现了一种冠状病毒,”他说。而且不是任何一种冠状病毒,而是许多科学家认为可能是一种新的人类病原体——很可能是已知的第八种导致人类疾病的冠状病毒。事实证明,这种冠状病毒在海地旅行者中曾经出现过。

来自狗的冠状病毒可能会导致儿童肺炎

今年5月,杜克大学的科学家报告称,他们在马来西亚一家医院的儿童中检测到一种几乎相同的冠状病毒。

研究人员在2017年和2018年对301名患者进行检测,发现其中3%的患者存在上呼吸道病毒。

马来西亚病毒的基因序列表明,它可能起源于狗,然后感染人类。“大部分基因组是犬冠状病毒,”病毒学家Anastasia Vlasova今年5月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

尽管这些发现听起来令人担忧,但研究人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可以在人群中传播或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这些人类感染……犬冠状病毒似乎是孤立的事件,没有导致广泛的人类传播,”病毒学家Vincent Racaniello在病毒学博客上写道。

现在,Lednicky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一种几乎相同的病毒,在11000英里外的同时感染了人类。海地病毒的基因序列与马来西亚病毒的基因序列99.4%相同。Lednicky和他的同事上周日在《临床传染病》杂志上发表了这篇报道。

最大的问题是:马来西亚的狗病毒是如何感染到海地的医生和护士的?

一种广泛传播的病毒,但它是如何传播的还是个谜

“这种病毒可能广泛传播,但没有人注意到它,”Lednicky说。他怀疑全世界都是这样。如果你经常和狗呆在一起,你可能已经感染了这种病毒,或者通过接触类似的病毒而产生了免疫力。“当科学家开始从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的血液样本中寻找抗体时,我们就知道了。有多少人是被误诊的?”

一些科学家还认为,医生和研究人员应该开始积极地在病人身上寻找这种病毒。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Linda Saif研究冠状病毒约40年了,她说:“我认为这很重要,原因有几个。”

她补充说:“第一,这种病毒与许多儿童肺炎病例有关,第二,我们真的不知道它是否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Saif说,科学家同时在海地和马来西亚发现了几乎相同的病毒,这表明病毒确实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这里有一个时间序列。这两种病毒非常非常相似,它们在相似的时间框架内被发现,但在世界上广泛分离的地区,”她解释说。如果一种几乎相同的病毒在海地和马来西亚的狗中传播,然后在同一年传播给这两个国家的人,就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Saif说:“如果真的发生了,我会非常惊讶。”

第二种假设是,在世界许多地区,这种病毒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以低水平在人群中传播。“这种假设更有可能,”Saif说。

如果这一假设被证明是正确的,这种犬类冠状病毒将是已知的第八种在人类中传播的冠状病毒。

为什么这一发现是好消息?

从表面上看,这些新发现听起来像是可怕的消息。世界现在最不需要的是另一种冠状病毒——一种可能引发儿童肺炎的病毒。但Jonna Mazet表示,这实际上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科学家在这种病毒造成大问题之前就已经发现了它。

“非常令人兴奋的是,人们开始发现和鉴定病毒,甚至在大批人没有死亡或患上严重疾病的情况下,这是过去大多数病毒发现的方式,”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流行病学家、同一健康研究所的创始执行董事Mazet说。

通过及早发现这种病毒,科学家现在有时间研究它,创造诊断工具,并了解可能需要什么来阻止它。Mazet说,尽管目前这还不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但病毒进化并成为更大问题的风险总是存在的,就像导致COVID-19的SARS-CoV-2的情况一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