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食品通胀最大涨幅来自植物油!巴黎油菜籽期货大涨近6% 恶劣天气引发供应危机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恶劣天气正将植物油的价格推向新的高点,并增加了对食品通胀的担忧。其中,由于欧洲更加依赖食用油的进口,因此所受影响最大,但这一情况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缓解。

2021年,加拿大和欧洲受到高温干旱和种植面积缩减影响油菜籽收成,全球油菜籽库存降至四年来的最低点,此后油菜籽期货价格就已经开始大涨。加上去年底以来,炎热和干燥的天气损害了南美大豆的产量,而洪水袭击了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农场,将进一步减少产量并且推高植物油的价格。

总部位于巴黎的农业顾问公司Agritel的分析师Arthur Portier说:“情况确实很紧张,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买家需求却在不断上升。”

最近原油的涨势已经影响到可以制造生物柴油的油菜籽的需求,巴黎油菜籽期货和北美油菜籽周五(1月7日)创下历史新高。巴黎油菜籽期货周五大涨5.9%,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北美油菜籽涨幅也达到1.5%。

除了菜籽油,棕榈油的价格也已经反弹。1月初,马来西亚棕榈期货攀升至每吨4,900马币以上,触及1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五,马来西亚棕榈期货涨幅3.14%。

接近历史记录的食品价格挤压了家庭预算,周四(1月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食品价格指数,2021年全年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5.7点,比2020年高出28.1%,达到近十年的高峰,其中涨幅最大的部分来自植物油价格上涨。2021年全年,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创历史新高,比2020年增加65.8%。

欧元区12月的通胀指数为5%,再创历史高点,但由于欧洲不断推行去碳化以及环保政策,在食用油上越来越依赖进口。荷兰合作银行驻伦敦的高级分析师Michael Magdovitz称:“这加剧了欧洲食用油的价格,因为主要出口国的供应都在缩减。”

但这种情况在今年晚些时候有可能会改善,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12月已经下降3.3%,棕榈油和葵花籽油报价都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全球植物油进口需求的疲软。此外,在植物油供应方面有可能看到增长。据欧盟政府数据显示,法国和德国已经增加了油菜籽的种植面积。此外,芝加哥ED&F Man Capital Markets Inc.的谷物期货全球主管Charlie Sernatinger表示,随着小麦价格的回落,加拿大农民可能种植更多的油菜籽,促使植物油价格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