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几乎所有人都会感染这种病毒”,但科学家警告放松限制还为时过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传染病专家警告称,公众停止采取措施避免Covid-19感染还为时过早,尽管卫生官员声称,大多数人将不可避免地感染看似温和的奥密克戎变种。

许多国家目前几乎没有或没有与新冠相关的限制,因为激增的病例数盖过了接种率。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呼吁冠状病毒危机开始从大流行转变为“地方性流行”,并像对待季节性流感一样对待它。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在英国,新增病例在12月激增后开始从创纪录的高水平有所缓解,政府据悉正在制定计划,完全废除包括自我隔离要求在内的新冠肺炎紧急法律。

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大约98%的英国人现在有抗体保护,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或感染病毒来对抗病毒。该国超过80%的人口已经接种了两剂Covid-19疫苗。

许多人一致认为,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种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每个人最终都会感染新冠病毒。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周报道,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预测,“几乎所有人都会感染这种病毒”。

然而,许多科学家仍在敦促公众尽其所能避免感染。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内科医生兼主任Liam Smeeth说,虽然奥密克戎从本质上看起来比较温和,但关于这种严重变异的变种将如何影响脆弱的个体的科学知识仍然“没有我们想要的那么完整”。

“如果弱势群体确实因为奥密克戎而变得非常不舒服——他们中的一些人这样——如果这一切都发生,如果我们就让它撕裂整个社会,那么世界上任何一个卫生系统都将不堪重负,”他在电话里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可怕的想法——可怕到相当吓人。很明显,大多数人不会对奥密克戎产生太大的不适,但我们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Smeeth补充说,奥密克戎增加的传播性意味着它仍然存在很大的风险,尽管它看起来会引起较轻的症状。

“因为它的传染性非常强,实际上可能会有数百万人同时处于非常不健康的状态,这是任何卫生系统都无法应对的,”他说。

“还有一个事实是,人们会请病假,虽然不会导致严重的疾病,但确实会导致人们需要在家休养。如果这种情况突然发生在整个社会,即使是在几周的时间内,这意味着警察将面临困境,超市将不开门,卫生系统将无法运转——将会出现相当大的社会混乱。”

他说:“因此,即使是相当温和的症状,我们也有理由希望它更缓慢地发生。”

公共卫生官员也警告了“长期新冠病毒”的风险。世卫组织此前曾估计,10%至20%的Covid患者在感染后症状持续数月。这些持续的症状包括持续疲劳、呼吸困难、脑雾和抑郁。

在英国,周一,新冠病毒隔离时间缩短到5天,Smeeth表示,他认为政府正在实施“相当明智的逐步退出”。

与此同时,卡迪夫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讲师Philip Anyanwu指出,奥密克戎变体使冠状病毒的威胁降低,但在普通人群中越来越普遍。

“尽管它(导致了较轻的症状),我认为仍然需要保持那些帮助我们度过困难的措施,特别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经常洗手,”他说。

他认为,公众停止努力减少与新冠相关的风险还为时过早,尤其是在冬季——“就传染病负担而言,这是最关键的时期”。

Smeeth警告说,尽管有理由保持谨慎乐观,但要完全排除进一步的意外还为时过早。

“历史上的一切都会告诉你,这种变种突变得太厉害了,它只能再进行几次突变,冠状病毒的历史是,它们往往会在消失的过程中变异成一种温和的形式,要么成为社会流行疾病,要么完全消失。”他说,“这似乎确实是奥密克戎的发展方向。它的传染性很强,所以很难被替代。”

然而,Smeeth补充说,新冠“与其他冠状病毒的表现非常不同”,并警告说,排除另一种新的、更严重的变体是愚蠢的。

“它很可能会产生另一种变体,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更具有传染性——它真的可能是世界末日,它真的可能是科幻小说中的东西,就像我们去年看到的那样。”

Anyanwu也认为,现在完全放松还为时过早。

他说:“我们知道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更强,但不如其他变种严重——但不能保证下一个变种会是什么。”

“奥密克戎传播如此广泛的原因之一是,当它进入英国人口时,许多公共卫生措施都被削弱了。我们更倾向于采取被动的方式来控制它,而不是主动出击。”

他补充说,世界仍处于大流行之中,要完全恢复正常还为时过早。

“如果出现任何新的变种,取消所有措施就会让我们面临风险,”他警告称,“它的传播力可能更小,也可能更强,可能会导致死亡和住院等严重后果。”

Anyanwu提醒说:“即使我们放宽了很多政府的规定,个人坚持一些标准也是合理的。”

“无论政府的限制是否保留或取消,个人仍然可以决定他们如何进行日常活动,”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