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彻底失控!议员和政客房屋被放火、这国发布逮捕令和开火令 外债高达510亿美元、每日停电13小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10日),斯里兰卡授予军方和警方紧急权力,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拘留民众。此前一天的冲突导致7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暴力事件促使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辞职。

在这个印度洋国家与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作斗争之际,数千名抗议者不顾宵禁袭击政府官员,放火焚烧执政党议员和省级政客的房屋、商店和企业。

警方发言人Nihal Thalduwa说,尽管有零星的骚乱报道,但到周二,局势已经平静下来,并补充说,大约200人在暴力中受伤,导致全岛实行宵禁,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

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总统的政府概述了军方和警方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拘留和讯问民众的广泛权力。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为兄弟。

政府在周二的一份公报中说,军方在将人交给警察之前可以拘留最多24小时,而私人财产可以被武力搜查,包括私人车辆。

“任何被警察逮捕的人都应被带到最近的派出所,”声明称,并规定武装部队在24小时内也可以这样做。

一些分析人士对紧急措施可能被滥用表示担忧。

“在紧急状态和宵禁同时存在的情况下,谁能监督确保这些规定不被滥用?”科伦坡智库政策替代中心的Bhavani Fonseka说。

斯里兰卡国防部发布开火命令

为了平息岛上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斯里兰卡安全部队接到命令,可当场击毙违法分子。

示威者要求戈塔巴雅辞职,原因是该岛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此前,马欣达宣布辞职。但是他的辞职并没有带来平静,暴力仍在继续。

周二,政府命令军队向任何抢劫公共财产或“伤害生命”的人开火。

政府还部署了数万名陆军、海军和空军人员在首都科伦坡的街道上巡逻。

尽管军队在场,但该市的高级警官周二下午仍遭到一群暴徒的袭击,这些暴徒指责他没有采取足够措施保护和平抗议者。

人群也继续在科伦坡海边的Galle Face Green聚集。一些人被亲政府的暴徒打伤,另一些人是在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时受伤的。代表抗议者的律师告诉BBC,他们将起诉总理的支持者。

昨晚暴乱的证据在科伦坡随处可见:巴士被扔进湖里,汽车的车窗被砸碎,轮胎还在燃烧。

在东北部,抗议者聚集在亭可马里海军基地前,此前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马欣达从他在科伦坡的住所逃离后与家人前往那里。

报道称,50多座政客的房屋一夜之间被烧毁。被洗劫的政府官员办公室里散落着丢弃的文件和毁坏的设备。

民众仍聚集在戈塔巴雅的办公室外,呼吁他下台。

从英雄沦落为恶棍

斯里兰卡人仍在为已经爆发的暴力事件感到震惊。许多政客躲在安全屋或避免公开露面。

直到最近,媒体部长Nalaka Godahewa告诉BBC:“这一点都不安全,尤其是对站在政府一边的政客来说。”他的房子也被烧毁了。

马欣达曾因打败泰米尔猛虎组织而被占人口多数的僧伽罗人奉为战争英雄,现在却突然变成了一个恶棍。许多人指责他的支持者以反政府抗议者为目标,引发了一系列暴力事件。

上个月以来,由于物价飞涨和停电,斯里兰卡的示威活动不断升级。

周一,政府支持者在马欣达的住所外与抗议者发生了暴力冲突,然后在主要的抗议地点加勒菲斯格林发生了冲突。

政府支持者突破警戒线,用棍棒攻击抗议者后,政府部署了警察和防暴部队,并向他们发射催泪瓦斯和水枪。

据警方称,愤怒的示威者进行报复,攻击政府支持者,并将执政党议员作为攻击目标,其中一名示威者在一群暴徒冲向他的汽车后开枪打死了两人,随后自杀。

随着夜幕降临,全国各地的暴民抗议者放火焚烧了属于拉贾帕克萨家族、多位部长和国会议员的房屋。其中包括拉贾帕克萨家族在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的祖籍村庄改建的一座有争议的博物馆。

据报道,总统官邸附近也发生了火灾。一名市议员的房子遭到袭击后在医院死亡。

马欣达辞职后,抗议者试图冲进他和几名支持者住所的内部院落,并在房子外面点燃了一辆公共汽车。警方向空中开枪并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示威者。

周二上午,马欣达乘飞机离开科伦坡,前往一个秘密地点。

在科伦坡的其他地方,局势依然紧张。手持棍棒的男子在进出机场的道路上设置了路障,警察和安全部队却不见踪影。

斯里兰卡面临1948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外汇储备仅剩不到5000万美元 每日停电时间长达13小时

斯里兰卡正面临着自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人们对生活成本变得难以承受感到愤怒。

该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经枯竭,人们再也负担不起食品、药品和燃料等必需品。

截至今年2月底,斯里兰卡外汇储备仅剩23.1亿美元,不但无力偿还外债,还难以维系每月数亿美元的进口燃料、食品、药品等物资货款支付。

受此影响,斯里兰卡食品价格快速飙涨,食品通胀率一度达到25.7%;斯里兰卡卢比兑美元汇率跌幅一度接近50%,创下过去10多年以来最低点。

令斯里兰卡倍感窘迫的是,3月31日以来,斯里兰卡滚动停电时间从每天10个小时延长至13个小时,原因是政府无力支付5200万美元的进口柴油货款,导致3.7万吨柴油滞留港口无法卸货。

此外,新冠疫情重创了斯里兰卡的旅游业,该国经济每况愈下。由于无法支付燃油进口的费用,该国每天都要经历停电;医院也缺乏关键药品,斯里兰卡政府不得不呼吁海外的斯里兰卡人为祖国捐款捐物。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警告说,该国目前的可用外汇储备不足5000万美元,而外债已经高达510亿美元,该国面临的经济危机至少还将持续两年。

目前,斯里兰卡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贷款计划进行谈判,但斯里兰卡央行行长表示,获得任何贷款援助都需要数月的时间。

斯里兰卡政府将经济危机归咎于新冠肺炎疫情,这几乎扼杀了斯里兰卡的旅游业,而旅游业是该国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

但许多专家表示,经济管理不善也是原因之一。

“但是,这些经济金融危机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2019年斯里兰卡政府推出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似乎已经给这场危机埋下了种子。”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由于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纺织品出口与旅游业,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旅游收入骤降,令这个国家过去两年损失约30亿美元旅游收入;纺织品出口则在疫情冲击与市场竞争激烈的冲击下,也面临出口创收持续下滑的窘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