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乌克兰战争颠覆贸易!全球食品价格仍接近创纪录水平 保护主义不断抬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破坏了贸易,加剧了饥饿,恶化了生活成本危机,全球食品价格保持在创纪录的水平附近。

俄罗斯的入侵大幅减少了乌克兰的出口,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和植物油运输国之一。对黑海主要港口的封锁加剧了供应链的动荡,导致粮食价格飙升,促使联合国警告说,粮食短缺可能会促使数百万人移民。

联合国的一项全球食品价格指标显示,5月份全球食品价格较上月下降了0.6%。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6月3日发布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指出5月份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小幅下降,但小麦和家禽价格有所提高。

报告显示,5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57.4点,相较4月下降0.6%。但5月该指数仍然高于2021年同期22.8%。

5月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相较4月增长2.2%,小麦价格领涨;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比4月份下降了3.5%;乳制品价格指数下降了3.5%;食糖价格指数下降1.1%;肉类价格指数创历史新高,5月增长0.6%。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植物油价格下跌3.5%,部分原因是印尼取消了棕榈油出口禁令。

农民正面临创纪录的能源和投入成本,联合国表示,肥料短缺可能会加剧2023年的粮食危机。

由于物流拥堵和疫情后需求反弹,食品价格已经处于高位。食品通胀对贫穷国家的打击最为严重,在这些国家,食品杂货占消费者预算的很大一部分。

三月份,联合国食品价格指数在俄罗斯袭击之后飙升了13%,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四月份,由于植物油需求下降和玉米价格疲软,食品价格指数略有下降。

随着各国寻求保护本国市场,保护主义措施使植物油和谷物价格受到双重打击。马来西亚已禁止鸡肉出口,而印度已采取行动限制小麦和糖的出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