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贴水高达37美元!印度大肆抢购俄原油、进口激增3.5倍 传印度政府要求加大力度抢购俄原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6月21日),印度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随着原油购买量的增加,今年4月,印度从受制裁打击的俄罗斯进口的原油账单同比增长3.5倍,达到23亿美元

今年4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价值13亿美元,占印度从俄罗斯进口总额的57%。当月其他主要进口商品包括煤炭、大豆和葵花籽油、化肥和非工业钻石。

当月,俄罗斯也是印度的第四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就整体进口而言,4月份俄罗斯是第六大进口伙伴。去年同期,俄罗斯是印度第七大原油来源地,在印度进口伙伴中排名第21位。

4月份,俄罗斯也是印度第九大贸易伙伴(包括出口和进口),贸易规模为24.2亿美元。不过,今年4月,印度对俄罗斯的出口总值骤降至9600万美元,同比下降59%。对俄罗斯出口最多的商品是电机设备、钢铁、医药品、水产品、汽车零部件等。

(图源:印度商务部)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正在增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经济制裁,试图将俄罗斯从全球贸易中孤立出来,这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尽管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印度没有选择任何一方,考虑到与俄罗斯的历史关系,它选择保持中立立场。印度还被批评在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贸易。

印度在各种全球论坛上一直在捍卫自己的立场,即石油产品不属于西方国家制裁的范围,而且新德里一直在寻求使其能源来源多样化。

“如果你考虑从俄罗斯购买能源,我建议你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欧洲。我们确实会购买一些能源,这对我们的能源安全是必要的。但我怀疑,从数据来看,我们本月的总购买量将低于欧洲一个下午的购买量。”印度外长苏杰生今年4月在印美2+2部长级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印度贸易部长戈亚尔上个月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印度完全符合实施制裁的国家制定的现行框架。

“我们的利益或需求与欧洲国家没有什么不同。在目前的情况下,当通货膨胀处于历史高位,给世界各地的人们造成压力时,欧盟和欧洲国家继续购买比印度想要购买的更多的数量。”

《华尔街日报》:印度政府要求国有石油公司购买大量俄罗斯原油

据《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由于俄乌战争期间俄罗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印度政府已要求国有石油公司购买大量俄罗斯原油。

印度的石油高管说,政府官员最近几周一直在大力鼓励他们想办法继续购买石油,并利用打折的俄罗斯石油。一位高管对《华尔街日报》说,国有的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正在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谈判更多的供应合同。

2月底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引发的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原油价格暴跌。一种名为乌拉尔(Urals)的常用原油价格已跌至比基准布伦特原油低37美元的水平。

报告称,尽管欧洲实施了最新一轮制裁,但印度公司一直在寻找变通办法,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提高石油的吸引力,俄罗斯石油公司允许交易员在原油交付数月后支付货款,而无需银行开具信用证。

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石油是出于商业目的。随着能源价格螺旋式上升,印度正竭力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印度政府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中一直保持中立立场。

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今年迄今已上涨约47%,周二交易价超过114美元/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