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价格见顶了吗?!大宗商品正遭遇强劲逆风,高盛却依旧看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大宗商品正遭遇强劲逆风。上半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引发了供应动荡和通胀冲击,大宗价格持续飙升。面对大幅回落的走势,大多头高盛依然看涨。

在整个市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原材料价格高企只有在下半年的经济衰退中才能得到解决。石油价格正跌向每桶100美元,金属价格将出现严重的季度下跌,农作物价格也在降温。

但看空的观点将受到考验。高盛集团是较为乐观的大宗商品观察人士之一,该公司最新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尚未见顶。这还是在彭博现货大宗商品指数较创纪录水平下跌13%的情况下。

“我们一致认为,当经济衰退持续足够长时间时,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因此价格也会下降。”包括Jeffrey Currie在内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但我们还没有达到那种状态,经济增长和终端用户需求只是在放缓,而不是完全下降。”

下面,将关注从天然气、原油到谷物、黄金、铁矿石和锂等原材料的下半年走势。

天然气危机

“即使我们还没有感觉到,但我们正处于天然气危机之中,”德国经济部长上周表示。

随着需求高峰在今年冬天即将到来,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的挤压可能导致全球出现历史性的短缺,价格还会继续上涨。消费国正准备在没有液化天然气的情况下运行经济,欧洲和亚洲之间对液化天然气的竞争将加剧——如果美国一家关键的出口工厂继续关闭,竞争就会更加激烈。

昂贵的天然气将增加家庭和企业的电费,而一场全面的危机将重创从化学品到化肥等行业,从而加剧全球通胀。

德国正准备启动其紧急计划的下一阶段,整个欧洲实行天然气配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前景。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之一,政府正试图抑制消费,并考虑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来采购更多的燃料。

粮食危机

粮食危机最严重的时期过去了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谷物和食用油价格已经见顶,或许全球食品价格也已见顶。

随着北半球冬小麦的收获,以及随后的春小麦、玉米和大豆的收获,更多的供应即将到来。然后,重点转向澳大利亚、巴西和阿根廷的生产。除非天气状况不佳,否则随着农民增加产量以应对价格上涨,产量可能会上升。

在即将到来的粮食季节,全球粮食储备仍将紧张,数百万吨谷物滞留在乌克兰,但库存可能不会大幅收紧。

一些乌克兰的货物正在抵达欧洲,而俄罗斯的粮食即将丰收。全球消耗最多的食用油棕榈油今年刚刚跌至最低水平,原因是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增加了出口,而小麦、玉米和大豆则从高点下跌。全球食品价格已经从3月份的历史高点回落,随后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

石油困境

从汽油到柴油的成品油目前是石油市场的热点,而下半年的一个大问题是,在油价飙升的情况下,需求能否维持下去。

维持消费的各种燃料补贴,加上炼油产能有限,推动了超过原油价格的上涨。美国汽油每加仑5美元的价格引起了政治关注,并可能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引发政策行动。

对于原油市场接下来的走势,各方几乎没有达成共识,但可以预期,有关欧佩克及其盟友能够或将开采多少石油的讨论将会更加激烈,尤其是如果油价持续高于每桶100美元的话。

尽管花旗集团资深石油观察家Ed Morse认为,由于“增长面临强劲阻力”,第四季度原油价格将回落至80美元,但高盛是引人注目的看涨者之一。该公司表示,油价需要进一步上涨,才能使“不可持续的”低库存正常化。

中国因素

欧洲的动荡和美联储的鹰派转向,使得中国的问题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决定性程度可以说不如以往。

但作为能源、金属和农作物的最大进口国,中国在未来几个月仍将是一个关键因素,尤其是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实现5.5%的年增长率目标的话。这将提振需求,但金属市场显示出押注大规模刺激措施可能存在风险的原因。

问题的核心是中国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自当局警告说房地产“不是用来投机的”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长期低迷状态。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政府接近扭转其对铁矿石和铜行业的挤压,而房地产行业在此前的低迷之后,对铁矿石和铜市场的重启起到了绝对关键的作用。额外的基础设施支出不足以抵消损失。

中庸黄金

俄乌战争爆发后,金价曾创下纪录高位,目前已接近年初水平,市场对第四季度金价的普遍预期仅略高于目前水平。如果这看起来有点无聊,请记住,控制贵金属的强大力量直接影响着更广泛的大宗商品市场的动态。

当然,金价面临着一些令人生畏的逆风: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的大幅加息、强势美元以及最大消费国中国的实体需求低迷。

但外界对美联储是否有能力在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抗击通胀的质疑,正在提供支持,而全球经济硬着陆可能会重振避险需求。

从这个意义上说,黄金将成为衡量各国央行能否在不打击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遏制物价压力的标准。这种久经考验的避险资产在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在1,800美元上方,今年年底可能会收于这一水平,除非再次出现重大冲击。

电池的繁荣

在过去18个月里,锂的价格在经历了一段短暂的停顿后,再度飙升。在Covid-19限制措施导致生产放缓和消费者停止购买汽车后,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的需求正在复苏,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成分可能会在2022年剩余时间进一步增长。

锂生产商的股价可能最终会赶上锂价格的飙升。最近在多伦多举行的全球最大矿业会议之一对电池金属的乐观态度表明,大笔资金——尤其是来自多面手投资者的资金——可能很快就会流入锂市场。中国需求的强劲复苏将有助于市场吸收更多的供应,包括来自顶级生产商Albemarle Corp.和SQM的供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