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皮尤调查:19国68%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 但66%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增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春天对19个国家进行了调查,在这些国家中,人们对美国的好感程度超过了中国。但当谈到对每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相对影响力的看法时,更多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在增长。

以下是比较国际社会对这两个国家的态度的4个关键发现,这些结果来自于2022年2月14日至6月3日在19个国家的24525名成年人中进行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调查。

1、相比中国,人们普遍对美国持有更积极的看法。在大多数国家,大多数人对美国有好感,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倾向于对中国有好感。民调显示,平均68%的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在许多国家维持或接近历史新高。日本、澳大利亚、瑞典、美国、韩国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均超过8成,分别为87%、86%、83%、82%与80%。

然而,亚太地区内部的态度差别很大。在韩国,89%的受访者对美国有好感,而对中国持好感的比例仅为19%。两者相差70个百分点,为19个国家中差距最大的。日本(+58个百分点)和澳大利亚(+40个百分点)对美国的看法也比中国积极得多。相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比美国多。在这两个国家,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比对美国持相同看法的人多16个个百分点。

(图源:皮尤研究中心)

虽然过去一年对美国和中国的看法基本保持稳定,但一些国家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例如,希腊和意大利人对美国和中国的看法都不如2021年。在匈牙利,最近一次调查是在2019年,该国民众对美国的看法下降了,而对中国的看法没有改变。波兰的情况有所不同,最近一次调查也是在2019年,在波兰,美国现在比3年前更受欢迎(+12个百分点),而中国则不那么受欢迎(-19个百分点)。

2、在19个国家中,6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正在增强,只有3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增强。在澳大利亚,这种看法的差距最大,认为中国影响力正在增强的人数是认为美国影响力正在增强的人数的3倍多(73%对19%)。

(图源:皮尤研究中心)

在接受调查的每个国家,都有超过一半的成年人表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正在增强。很少有人倾向于将中国的影响力描述为保持不变(中位数为20%)或越来越弱(12%)。

对美国全球影响力的评估差异更大。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3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增强,3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影响力保持不变,2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减弱。与对中国影响力的看法不同,只有一个国家——波兰——超过一半的民众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增强。然而,与此同时,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在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国家中,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更有可能说中国的实力正在增强。在约三分之一的受访地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也更有可能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3、在许多国家,年轻人对中国的看法往往比老年人更积极。在接受调查的18个国家中,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中,30岁以下的人对中国的好感度高于50岁以上的人,其中日本的差异最大。

当谈到对美国的看法时,情况就更加多样了。例如,在澳大利亚、荷兰和瑞典,年轻人对美国的看法远不如老年人积极。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西班牙,情况恰恰相反。

(图源:皮尤研究中心)

总体而言,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瑞典和英国——对中国的态度比老年人更积极,对美国的态度则不那么积极。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韩国是唯一一个年轻人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多于老年人,对美国的正面看法多于年轻人的国家。

4、意识形态光谱中的右翼人士比左翼人士更倾向于看好美国,但对中国的看法没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模式。正如我们在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中一贯看到的那样,那些将自己置于意识形态光谱右翼的人往往比那些左翼的人更看好美国。例如,在希腊,60%的右翼人士对美国持好感态度,而只有22%的左翼人士对美国持好感态度。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以色列、荷兰、西班牙、韩国、瑞典和英国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日本、马来西亚或新加坡没有问到意识形态问题。)

在大多数国家,左翼和右翼的意识形态人士对中国的感觉相似。值得注意的例外是匈牙利和意大利,在这两个国家,右翼人士比左翼人士更有可能看好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