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国史上最大数据盗窃案之一!阿里港股一度大跌6%,高层传遭上海当局约谈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媒体报道称,由于黑客盗取数据事件,阿里巴巴高层传遭上海当局约谈,周五(7月15日)阿里港股一度跌近6%。

阿里巴巴港股股价周五一度大跌5.8%,此前有报道称该公司因数据盗窃事件在中国面临调查,这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担忧。

在美国,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下跌2.2%,周跌幅达到7.7%。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股票连续第5天下跌,这是该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科技股百度和京东分别下跌3%和1%,电动车股蔚来汽车下跌0.2%。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海有关部门已召见阿里巴巴集团云部门的高管,讨论与警方大型数据库被盗有关的事宜,这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入侵事件之一。

调查是关于上海警方一批估计涉及近10亿中国公民的敏感数据,这些数据于6月下旬在网上以大约20万美元价格叫卖。网络安全研究人员说,一个管理该数据库的网关在公共互联网上开放了一年多,未设置密码,因此很容易盗取和删除其内容。

根据对该数据库的扫描,研究人员认定,该数据库被托管在阿里巴巴的云平台。该公司员工也证实了这一点。

据知情人士,在一位匿名卖家在网络犯罪论坛上发布数据广告并提供数据样本后,阿里巴巴及其云计算部门的高管7月1日召开网络会议商讨紧急应对措施。

另外,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将对其内部交易团队裁员逾三分之一,原因是该团队在交易撮合方面的步伐已经放缓。知情人士表示,阿里的战略投资团队目前拥有110多人,主要在中国内地。阿里计划将该团队的规模削减至大约70人,而且已经向许多受影响员工发出了裁员通知。

此次裁员主要涉及内地的中高层人员,阿里交易团队在香港也有员工。

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1年,阿里平均每年进行大约44笔投资。其中2018年最多,达到70笔,总价值540亿美元。2021年,阿里投资交易削减至38笔,总额62亿美元。然而,今年到目前为止,阿里只进行了9笔投资,价值52亿美元。

上述消息,加上周一有关中国对科技巨头处以监管罚款的报道,正在打击该集团在6月大涨后的投资者情绪。

今年6月,纳斯达克金龙指数飙升16%,为2019年以来最好的一个月,随着政府似乎退出了对科技行业的监管打击,并继续推出支持措施,一系列分析师称该指数已经见底。

随后,由于对监管不确定性和新的新冠疫情封锁风险感到不安,反弹暂停。今年以来,金龙指数仍下跌了17%左右。

本周,恒生科技指数进入技术性回调,分析师们质疑,针对互联网巨头的新调查是否会引发该行业再次低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