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CNBC盘点:2022亚洲年度回顾:谁过得好,谁过得不好?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2月15日),随着新的一年的临近,我们再次回顾亚洲的赢家和输家。每个主要经济体(现在包括中国)的政府和商界领袖很可能希望,2023年是与大流行病相关的严厉封锁再见的一年。

在2021年的年度回顾中,CNBC将“年度亚洲最糟生活”颁给了阿富汗妇女和女孩,这是美国及其盟友从阿富汗混乱撤军和塔利班统治回归所带来的。“年度亚洲最佳生活”则颁给了亚洲的冷战战士,在美中关系恶化的情况下,社交媒体、“战狼”和政治家助长了冷战言论的回归。

现在,人们希望新冠疫情正在退散,通胀将在未来一年里有所缓和。以下是CNBC分析得出的2022年亚洲的赢家和输家。

年度最佳:东南亚回归者——马科斯和安华

毅力在2022年成为赢家,菲律宾的小费迪南德“邦邦”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和马来西亚的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成为各自国家的领导人。一个挽救了家族遗产,另一个从监狱走向权力顶峰,这特别适合Netflix系列的故事情节。

在菲律宾,马科斯,与他独裁父亲的同名儿子,在5月以压倒性优势赢得总统选举,尽管批评者认为这是腐败和有罪不罚的家族遗产。35多年前,即1986年2月,在经历人民力量革命和失去美国支持的驱使下,老马科斯和妻子伊梅尔达流亡到夏威夷。

在马来西亚,安华终于在11月成为赢家,摆脱了长期以来的“候任总理”称号,成为该国的第10任总理。在此前的几十年里,这位曾经的副总理以打击腐败的誓言挑战既得利益者,经历了抹黑运动、监禁和幕后阴谋。

两国现在面临治理和推动各自国家前进的挑战。

年度“良好”:台湾半导体芯片厂商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北后,美中紧张关系达到高潮的一年中,台湾的芯片制造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台湾精密半导体产业在今年年底表现良好。

半导体芯片是从电脑到汽车再到智能手机的一切事物的核心。半导体行业协会 (SIA)/波士顿咨询集2021年的一项研究强调了台湾科技产业的关键作用,发现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能力中有92%位于台湾,另外8%在韩国。

美国国会两党注意到了这一点,于2022年7月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拨出52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以进一步刺激国内半导体芯片的生产。

12月,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 (TSMC) 宣布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建设第二家半导体芯片工厂,筹资400亿美元,这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外国投资之一。

有了这样的成绩,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在年底继续前进,仍在与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企业和政府建立联系并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

年度“中立”:亚洲对加密货币的“热爱”

与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样,亚洲的投资者,即使没有被加密行业迷住,也曾一度眼花缭乱,以喜忧参半的心情结束了这一年。

行业崩溃让包括政府在内的许多人怀疑, “买者当心(caveat emptor)”的信息是否足够,而新的法规也迫在眉睫。

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内爆在整个地区敲响了警钟。新加披副总理表示,该国淡马锡控股已注销其对现已倒闭的FTX加密货币业务的全部2.75亿美元投资,公司“名誉受损”。

2022年的加密货币怀疑论者指向的公司包括加密货币TerraUSD背后的新加坡公司Terraform Labs,以及已破产的新加坡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这一年,由日本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之一Line支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ront也关门了。

尽管如此,在亚洲和其他地方,作为持续拥抱“数字资产经济”和“一切金融科技”的一部分,加密货币之春将会到来,这是永恒的希望。

尽管如此,希望在亚洲和其他地方永恒存在,加密货币的春天将作为持续拥抱“数字资产经济”和“万物金融科技”的一部分到来。

年度“糟糕”:斯里兰卡,曾经的南亚明珠

即使在亚洲大部分地区粮食不安全和经济忧虑的情况下,愤怒的公民冲进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官邸和总统秘书处的画面依然引人注目,这对这个曾经亚洲的“南方明珠”来说无疑是糟糕的一年。

斯里兰卡继续面临多层面的危机。经济崩溃、外汇储备枯竭、高通胀高达70%以上,以及电力、燃料和食品短缺,受俄乌战争的影响,斯里兰卡如今面临着日益增长的“人才流失”和微薄的旅游人数。

到9月,将近20万名斯里兰卡人离开了这个岛国,成千上万的准移民正计划做同样的事情,以在其他地方寻找更光明的未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组斯里兰卡债务的协议可以提供急需的现金和经济稳定,但由于中国、印度和日本持有大量斯里兰卡债务,谈判仍然很复杂。

年度“最差”:中国陷入困境、被封锁的公民

2022年,中国政府应该在中国人对防疫引发的封锁,表现出的不满情绪中度过的。

到年底,许多城市都发生了反封锁抗议活动,包括在郑州的世界上最大的iPhone代工厂,因为中国的清零政策对经济和普通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我们想要自由,而不是核酸测试”成为一些抗议者的共同口号,因为个人在异议空间急剧缩小的国家里,通过为变革发声来挑战边界”。

引发罕见抗议活动的导火索是中国新疆省乌鲁木齐市一栋公寓楼发生火灾,导致10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名儿童,该地区已被封锁数月。社交媒体上的一个故事情节在全国引起共鸣,内容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控制可能阻碍救治生命。

中国公民这些抗议活动产生了影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放宽新冠病毒的限制。

因此,尽管人们对未来更好的一年抱有希望,但陷入困境、被封锁的中国公民却获得了2022年亚洲年度最差生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