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比冷战时更复杂!摩根大通CEO戴蒙:中国政策的“不确定性”损及信心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5月31日),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警告称,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颠覆了国际秩序,使企业应对比冷战时期更为复杂。

在制造业数据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复苏步履蹒跚的当天,戴蒙还表示,北京政策的“不确定性”将损害投资者信心。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我们从未真正经历过那种(复杂性)……我甚至不会把冷战归为这一类,”根据该事件的录音,他补充道。

摩根大通没有立即置评。

戴蒙在4年来首次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中国工厂活动的萎缩让人们对中国的增长前景产生了怀疑,在中美关系恶化的背景下,震动了地区股市。

“如果你有更多的不确定性,某种程度上是由中国政府造成的……这不仅会改变外国直接投资,”在回答有关中国新冠疫情政策以及对咨询公司和科技行业的打击的问题时,戴蒙告诉彭博电视台。“这将改变这里的人,改变他们自己的信心。”

正如周三的数据所突显的那样,中国在去年底放弃了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后,正在努力恢复经济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8,低于4月份的49.2。

(图源:金融时报)

上述数据推动追踪内地大型企业的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周三下跌近2%,使该基准指数较1月份的峰值下跌逾20%,进入熊市。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5%,至1美元兑7.1128元人民币,今年迄今累计下跌约3%。

经济学家表示,如果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几个月低于50,政府将考虑采取刺激政策。50表示经济萎缩。

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快速增长,但反弹开始步履蹒跚。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美国击落一架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加大对半导体的制裁后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削弱了企业重新开业的厚望。

北京方面还突击搜查了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凯盛融英(Capvision)和尽职调查集团明茨(Mintz)等外国集团,并加强了对包括科技公司和教育企业在内的国内私营部门参与者的监管。

房地产投资、信贷和工业利润均有所下降,而零售销售等指标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这让人们对中国政府5%的全年增长目标产生了怀疑。

按照中国商务部的主要基准之一衡量,2023年前4个月,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增长2.2%,至略低于5000亿元人民币,不过以美元计算,FDI下降3.3%,至735亿美元。

在摩根大通的会议上,戴蒙表示,尽管他有时会抱怨摩根大通本土市场的监管机构,但美国的金融体系有“积极的一面”。

“透明度、投资者保护、法治、在大市场做生意的能力以及适当的腐败行为——这实际上对一个国家有益。这对金融市场有利。这对资本有利。”

随着中国重新开放,戴蒙对上海的访问是几位备受瞩目的外国高管之一。特斯拉(Te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周飞抵北京,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秦刚。

摩根大通在中国内地进行了大量投资。中国政府为外企在中国设立自己的金融公司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这是发展基本上封闭的金融体系努力的一部分。2018年,戴蒙在北京表示,“我们将在这里建设100年”。

汇丰在上海召开的会议吸引了约3000名与会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和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发表了演讲。会议基本上不对媒体开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