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金正恩突然发起最大规模的大使馆缩减计划:与俄罗斯军火交易更赚钱?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朝鲜当局正在准备采取一项重大的外交动作,关闭朝鲜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有分析指出,此举背后原因是金正恩认为俄罗斯武器比大使馆更赚钱。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发起了他最大规模的大使馆缩减计划,很可能押注自己能从与克里姆林宫的军火交易中赚到比通过涉嫌向他提供犯罪分成的任务中赚到更多的钱。

虽然金正恩政权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外交活动,但官方媒体报道称,它于10月关闭了驻乌干达和安哥拉的大使馆。朝鲜外交部星期五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撤回和设立外交使团的行动“是根据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和国家外交政策进行的”。

据日本《读卖新闻》(Yomiuri)援引一位熟悉朝鲜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平壤方面计划关闭驻香港领事馆,以及在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十多家外交机构。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也在关闭目标之列。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认为,由于国际制裁耗尽金正恩的资金,他已经没有钱维持所有外交设施的运转。据该外交部称,平壤目前有47个大使馆、3个领事馆和3个代表处。

朝鲜大使馆在外交界占据一个不同寻常的位置,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指责其中许多大使馆策划非法金融计划,为其业务提供资金,为平壤领导人采购奢侈品,并将通过不法手段获得的现金汇回朝鲜。

朝鲜经常否认美国及其合作伙伴提出的任何不当行为指控。

朝鲜似乎正在加强一项利润丰厚的业务,即向俄罗斯运送弹药,以帮助其攻击乌克兰。

“朝鲜是一个成本效益高的国家,”兰德全球风险与安全中心主任King Mallory说。他补充说,就流入朝鲜的净现金流而言,这些大使馆是边缘业务,对金正恩来说,它们的重要性不如与俄罗斯的交易。

韩国国会议员Yoo Sang-bum周三在参加了韩国情报机构的简报后表示,自8月以来,朝鲜已经为普京的战争机器运送了100多万枚炮弹。韩联社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高级军事官员的话报道称,自去年9月以来,朝鲜已向俄罗斯运送了约2000个集装箱的军事装备,其中可能还包括短程弹道导弹和便携式防空导弹。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高需求推高了全球火箭炮价格,北约部队使用的155毫米炮弹每发售价约为3000美元。如果朝鲜以类似的价格出售炮弹,根据韩国央行对朝鲜年产值的估计,朝鲜向俄罗斯出口的炮弹价值将超过30亿美元,超过朝鲜经济的10%。

朝鲜拥有一些最大的弹药和火箭储备,这些弹药和火箭可以与俄罗斯运往乌克兰前线的苏联时代的武器进行互操作。随着平壤和莫斯科被推向全球孤立,两国之间的合作有所增加。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今年7月底罕见地访问了朝鲜,参加纪念1950-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的庆祝活动,金正恩还带他参观了朝鲜最新的武器装备。此后不久,俄罗斯向平壤派出了一架贵宾军用飞机,引发了人们对朝鲜即将开始与俄罗斯进行重大武器转让的担忧。

金正恩9月在俄罗斯会见了普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访问了平壤,这是他5年来首次访问平壤。

Mallory说:“外交部长绍伊古和俄罗斯总统不会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向金正恩献殷勤。”

走私香烟

他说,俄罗斯可能会向金正恩提供一揽子援助,其中可能包括现金、进入俄罗斯银行系统、技术转让以及帮助朝鲜从海外采购可用于制造武器的零部件。

这可能比朝鲜从大使馆得到的要好得多。

1976年,当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指控一群朝鲜外交官非法走私免税香烟和酒类在零售市场上出售,并试图贩运大麻时,世界第一次对朝鲜的一些活动有所了解。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在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安哥拉等地,朝鲜官员被怀疑利用外交邮袋和其他手段贩运犀牛角和象牙等物品。

联合国国家专家小组9月份发布的一份有关逃避制裁的报告说,大使馆正在为幌子公司提供外交掩护,以从事保险欺诈。

这种做法已经持续了几十年。脱北者Kim Kwang Jin曾担任朝鲜国民保险公司的经理,他在2009年告诉《华盛顿邮报》,他利用自己的公司进行保险欺诈。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Open Nuclear Network的地区事务经理Rachel Minyoung Lee表示,金正恩关闭大使馆的决定可能更多是由于外交活动融资困难,而不是平壤外交政策的转变或对外交接触的兴趣减弱。

“事实上,由于它与美国的对抗关系,可以说,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和扩大与那些愿意在反美战线上与朝鲜站在一起的志同道合的国家的关系,”Lee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