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日本“接力”中国开始闹“电荒”?电价创9个月新高 全球能源短缺不断蔓延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因全球石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上涨,日本的电力市场开始受到严重影响,日本电价本周已升至九个月高位。周二(10月12日),高峰时段供电的现货价格达到每千瓦时(kWh)50日元(0.44美元),略低于前一天的50.01日元/千瓦时,为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图源:路透社)

随着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从欧洲到亚洲的经济都面临挥之不去的供应链中断和能源供应紧缩,世界各地的能源价格都创下历史新高或多年高位。对于能源需求几乎全部靠进口的日本来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上涨,造成物价处于13年高位,正在导致通货膨胀无法控制。

日本电价上涨也唤起了人们对2020年冬天的回忆,当时电价创下历史新高,日本电网在福岛核灾难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中几乎崩溃。

一位日本贸易商表示:“我们看到日本以越来越高的价格向市场提供热力发电,要么是在为冬季保存燃料,要么是在机会成本的基础上获得更多回报。”

与去年冬天一样,液化天然气和煤炭成本的上涨推动了电力价格上涨,而且在几周后气温下降的情况下,日本的大型公用事业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避免类似的危机发生。日本液化天然气库存已经补足,目前已超过240万吨,比一年中同期四年平均水平高出约60万吨。

一位液化天然气交易商表示:“日本从去年的停电中吸取了教训,很早就开始为今年冬天储备库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