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日本罕见增加军事实力!承诺国防开支增加一倍 剑指中国为其“假想敌”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三(10月13日)报道,日本执政党史无前例地承诺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以便在与中国有争议的海域威慑中国军队。

日本自由民主党(LDP)在全国大选之前,首次在其政策纲领中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约1000亿美元)列为军事开支的目标。专家们不指望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能很快将开支翻番,因为日本的公共财政债务缠身,经济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困扰,但这是一个迹象,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可能会放弃将军事预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1%以内的承诺。

立命馆亚太大学国际关系教授Yoichiro Sato说:“自民党保守派领导人希望该党放弃国防支出上限。他们正在设定新的方向,这就是保守派想要做的事。”

美国一直在推动主要盟国增加国防开支,将军事开支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将使日本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的承诺一致。如果每年增加500亿美元的支出,日本可以购买更多的美国装备,包括F-35隐形战斗机、Osprey倾斜旋翼通用飞机和侦察无人机,以及两栖登陆艇、紧凑型军舰、航空母舰、潜艇、卫星和通信设备等国产装备,以打一场持久战。日本国防部还希望有资金用于购买本土隐形战斗机,以及可以打击1000多公里(621英里)以外的敌方船只和陆地基地的导弹。日本还在建立网络、太空和电磁战的能力。

日本公众也对中国在亚洲采取强硬的态度产生担忧的情绪,尤其是中国近日对台湾的军事演练及态度。在日经商业日报去年年底对169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6%的受访者表示中国对日本构成了威胁,比对拥有核武器的朝鲜表示担忧的82%还要多。

曾经鸽派的日本新首相岸田与保守派的国家安全议程保持一致让一些观察家感到惊讶。但是,岸田实际上也继承了前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政策。安倍晋三在上个月自由民主党的党魁选举中获胜。安倍晋三曾经颁布安全法,允许日本军队在外国领土上作战,并结束了军事出口禁令,以及重新解释了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允许对敌人领土进行导弹打击。然而,就目前而言,自民党的国防开支承诺并没有说任何额外的钱将如何使用,也没有指出何时能达到2%的目标。

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Tetsuo Kotani说:“即使在自民党内部也有反对意见,可能举行一次选举,看看普通民众是否支持自民党的提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