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全球最大产铀国爆发大规模冲突、进入紧急状态!国际铀价一天内飙升近8%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产铀国哈萨克斯坦近日局势动荡不安,引发国际铀价大幅上涨。目前哈萨克斯坦全国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全球领先的核燃料市场研究和分析公司UxC数据显示,由于哈萨克斯坦抗议活动持续,国际交易平台上的铀价格上涨近8%。

新年伊始哈萨克斯坦多地发生抗议活动,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甚至发生安全部门人员与抗议者交火的情况。根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月5日签署的总统令,哈萨克斯坦全境进入紧急状态。

自2022年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由每升60坚戈(约合人民币0.88元)提高到120坚戈(约合人民币1.75元),价格上涨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包括阿克套、阿拉木图等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

示威者1月5日冲击并纵火焚烧总统官邸和阿拉木图市长办公室,造成至少8名警察和军人死亡,另有317人受伤。

根据核燃料市场研究公司UxC的数据,国际铀价格在哈萨克斯坦事件的背景下上涨。根据UxC的数据,国际市场上的铀价在1月5日内从此前一日的每磅42美元上升到45.25美元,涨幅近8%。

与此同时,最大的铀生产商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Kazatomprom)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下跌11%。

哈萨克斯坦生产全球40%以上的铀,是全球最大的铀供应国。按照已公布数据,哈萨克斯坦的铀矿储量为169万吨,约占全球20%,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澳大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哈境内开采1磅铀矿需9.3美元,成本为全球最低。

国际铀价在2021年9月大幅上涨,涨幅接近四分之一。

哈萨克斯坦所有金融机构暂停营业 阿拉木图市暴徒“清理”行动已经开始

哈萨克斯坦的大规模抗议始于2022年初。1月4日和5日,在共和国的前首都阿拉木图发生同强力部门的冲突,警察使用了瓦斯和闪光弹。哈萨克斯坦全国的互联网被切断,多个电视频道暂时停播。

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曼吉斯套州、阿拉木图州,以及阿拉木图市和努尔苏丹市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在同一天,紧急状态扩大到哈萨克斯坦全境,同样持续到1月19日。

1月5日,托卡耶夫解散政府,免去第一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国家安全会议主席职务,并亲自出任主席。

1月5日夜间,托卡耶夫召开其本人主持的第一次安全会议,在会上称哈萨克斯坦局势是“对国家完整的破坏”,并表示其已向集安组织寻求援助,“以克服恐怖主义威胁”。同一天夜间,集安组织集体安全理事会决定应托卡耶夫的请求,向哈萨克斯坦派遣集体维和部队。据报道,该部队将派驻有限的一段时间,以实现该国局势的稳定和正常化。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暴徒“清理”行动已经开始,哈萨克斯坦军队和各安全部门人员参与了此次行动。大量暴徒目前被军方的装甲车包围在市中心广场,同时还发生了枪战,截至目前行动还在进行中。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1月6日援引哈萨克斯坦中央银行发言人奥尔扎斯·拉马赞诺夫(Olzhas Ramazanov)报道,哈萨克斯坦央行暂停了该国的所有银行业务。报道称,在“反恐行动”期间采取这一行动,旨在保护金融部门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拉马赞诺夫说:“注意到强力部门执行反恐行动,考虑到互联网工作的临时故障,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局及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宣布所有金融机构暂时停止营业。”他说,这项措施还旨在保护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及客户的健康和生命。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是世界上最大内陆国,面积达272.49万平方公里,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其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2020年哈国内生产总值1698.37亿美元、同比下降2.6%,工业产值459.3亿美元、同比下降0.7%,农业产值151.91亿美元、同比增长5.6%。2021年1-6月,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