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40余年以来首次!美消费者信心低位徘徊、富人尤其悲观 前1%的美国人拥有32.3%的资产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2月10日),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在12月初小幅上涨,同时有迹象表明,工资-价格的潜在螺旋上升正在形成。

美国密西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0.4,高于前月的67.4,也高于预估的68.0。

总体指数与过去四个月的平均水平70.6相比变化不大,不过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80.7。

其中,该指数衡量当前状况的部分从上个月的73.6上升到74.6,衡量预期的部分从63.5上升到67.8。消费者对未来5年通胀的预期维持在3%不变,这高于疫情前2.3%的预期水平。另外,消费者对未来1年的通胀预期也维持在4.9%,这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消费者信心指数还显示,收入最低的三分之一人群信心增幅最快,达到23.6%;而中间三分之一和最高三分之一的人群,信心则有所下降。

调查主管Richard Curtin表示,较低收入家庭和中等及以上收入家庭的预期存在显著差异。较低收入家庭因预期收入将增加而变得更加乐观,而中等及以上收入家庭目前则不那么乐观。

他上一次观察到低收入家庭在一个月内出现如此大的改善是在1980年6月。

这表明,正在出现的工资-价格螺旋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推高通胀。

“当被直接问及国家面临的更严重的问题是通货膨胀还是失业时,76%的人选择了通货膨胀,而只有21%的人选择了失业。”

此外,新冠疫情造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财富转移,让最富有的人变得更加富有。

截至二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收入最高1%的家庭净资产总额超过46万亿美元,仅前10%家庭的净资产就超过了101万亿美元。

按百分比计算,前1%的人现在拥有美国总净资产32.3%的份额,与此同时,底层50%的人仅拥有全部净资产的2.3%,即2.3万亿美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