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食品通胀正殃及拜登!反对率创下新高,美国政府将目标对准肉类加工业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正困扰着拜登政府,加剧了消费者对通胀的担忧,并促使总统将目标对准肉类加工业。

根据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美国家庭对食品价格感到担忧,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11月,食品价格上涨了6.1%。

上周二公布的CNBC/Change Research民意调查显示,拜登的反对率创下新高,72%的人不满意他对日常用品价格的处理方式。

高于预期的通胀阻碍了拜登的议程,损害了他的公众支持率,成为共和党攻击的对象,并促使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以物价上涨为由,搁置了这位民主党总统的税收、社会和经济计划。去年11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创下39年新高。

拜登指责肉类行业“剥削”,并详细阐述了向独立肉类加工企业投入10亿美元的计划,以促进竞争。

牛肉、猪肉和家禽的前四大肉类加工企业分别控制了85%、70%和54%的市场份额。

而在最新的11月CPI报告中,肉、禽、鱼、蛋的价格上涨了12.8%。

许多行业组织都在反对政府计划对食品行业进行监管。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政策官Neil Bradley说,推动肉类价格上涨的是冠状病毒、能源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而不是该行业的企业结构。

Bradley表示,美国政府的做法是政治而不是经济,“政府干预可能会进一步限制供应,推高价格。”

北美肉类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ulie Anna Potts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政府的行动反映出一种“陈旧的做法”,“继续忽视肉类和家禽生产面临的头号挑战:劳动力短缺”。

分析人士说,包括航运放缓、供应链问题和需求增加在内的许多因素都在推高价格。

“这几乎与集中和市场力量问题无关,”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家Jayson Lusk告诉Axios。

不过,司法部去年指控肉鸡行业“操纵价格、串通投标和其他反竞争行为”,这是正在进行的调查的一部分。

“我能理解为什么政府想要审查”这个行业,CFRA研究部门的食品部门分析师Arun Sundaram告诉Axios。但“这种谬误是将肉类价格上涨归咎于单一因素。”

食品通胀预计将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在较高水平,这进一步加剧了消费者的失望情绪。

此外,定于本周三(1月12日)发布的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计将自1982年以来首次突破7%。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