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通胀恐迈入“7”时代!?美国CPI料将表现火热 但通胀或将很快触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月12日),美国的一项关键指标预计将显示,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飙升,创下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价格上涨。

道琼斯的数据显示,经济学家预计去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将上涨0.4%,同比将大涨7%。相比之下,去年11月份的增幅分别为0.8%和6.8%,后者为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上午8点30分公布该数据,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预计环比将增长0.5%,同比增长5.4%。

(图源:CPI)

Wilmington Trust首席分析师Luke Tilley称,“我们认为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的某个时候见顶。”“我们确实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放缓。我们预计,2022年的价格涨幅将低于2021年。我们没有同样的刺激措施。我们预计,一些支出疲软和供应链问题不会完全得到解决,但我们认为,航运供应链的一些问题已经度过了顶峰。”

经济学家对通胀何时见顶存在分歧,但其已远远超过美联储最初预期的时间框架,当时美联储将通胀称之为“暂时性的”。美联储目前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以对抗通胀。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说:“形势仍然很火热,很热,很热,这很重要,因为美联储现在就在担心7%的数字会被计入工资,并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你让美联储处于恐慌状态,而不是耐心状态,因此风险过高……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美联储在追逐而不是在预测。这是令人担忧的。”

美联储缓解物价上涨的工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对参议院一个委员会说,如果通胀持续加剧,美联储将使用工具来缓解不断上涨的物价。

“如果我们看到通胀持续在高位的时间长于预期,那么我们将不得不进一步升息,”鲍威尔称。“我们将使用我们的工具来恢复通胀。”

通胀数据一再出人意料地上涨。经济学家表示,周三的报告可能会出现更快的增速。

Tilley称,“如果比预期更热,这将在某种程度上证实美联储已经在走的道路。”除了提高利率,鲍威尔周二表示,央行今年可能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这是向紧缩政策迈出的又一步。

关注租金上涨和“粘性”上涨

NatWest Markets首席美国分析师Kevin Cummins表示,消费者整体通胀可能在本月见顶,他指出,今年通胀的构成正在转变。

“去年,一切都是在商品方面。我们在预测中看到核心商品的价格有所回升。其从二手车和大宗商品价格转移。现在,其正在转向更具粘性的租金,”他说。“我们预计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在3%左右,部分原因是房租,还有更广泛的工资压力,因为劳动力市场变得越来越热。”

Cummins预计,到今年年底,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涨3%。他说,过去两年房租一直在上涨。他指出,房租成本、酒店成本和业主等价租金是CPI的组成部分,约占总体CPI的30%。

Cummins预计,在2021年上涨3.4%之后,2022年的租金将同比上涨4.5%。他指出,2020年,租金增长速度从2019年的3.3%放缓至1.9%。他说,2023年房租应该会上涨得更多。

Cummins表示:“由于它的权重如此之大,这些CPI数据将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