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惊魂一夜!美股触发新一轮抛售,耶伦警告:为市场持续波动做好准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5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将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此前公布的证词显示,耶伦警告随着股市暴跌,波动性将持续。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周二将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为市场持续波动做好准备,此前股市跌至52周新低,因通胀担忧和地缘政治形势恶化。

“随着各国继续与大流行作斗争,全球增长有可能继续波动和不平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进一步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耶伦周一公布的证词显示。

涵盖美国主要公司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50点,至32245点,跌幅近2%。这比上周的高点34,061有所下降,当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保证,美联储不会将利率提高50个基点以上以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胀。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逾3%,至3991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近4.3%,至11623点,科技股继续遭受打击。罗素2000指数当天下跌超过4.6%。

尽管周一出现抛售和最近的市场波动,耶伦星期二将在作证时表示,“美国金融体系继续以有序的方式运作。”

这是议员们可能会提出异议的论点,因为疫情爆发后的经济复苏并不完全一致。

虽然企业在今年第一财季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一些行业的表现远好于疫情前,但通胀已经飙升,劳动力市场已经收紧。

上个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是1981年以来的最高年度涨幅。食品、能源和各种行业的批发价格也升至创纪录高位。

这导致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以提高借贷成本,并提高美元的购买力。

上周,美联储表示,将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即50个基点,并暗示在未来几个月将采取类似举措。

尽管市场反应积极,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长期通胀预期正在上升。

“通胀预期中值从3月份的6.6%降至4月份的6.3%。”美联储的一份调查称,“相比之下,未来三年的通胀预期中值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3.9%。”

调查显示,通胀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高级成员、众议员Kevin Brady, R-Texas批评美联储的加息是“温和的”。

“经济现实是,通货膨胀正在加速,就业增长正在放缓,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严重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Brady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联储肯定知道,要战胜如此严重的通胀,最终利率必须高于不断上升的成本。因此,从美联储温和的加息来看,他们似乎是在押注经济衰退或其他经济冲击来打破通胀周期。”

耶伦星期二将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会议上讨论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一份报告的结论。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成立的。

“今年经济快速复苏的同时,也伴随着增长的烦恼,供应链问题、许多市场价格上涨就是明证。在全国疫苗接种运动中,对许多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长快于短期供应。结果,大宗商品市场和相关衍生品价格出现波动。通胀已经上升,金融市场的通胀补偿措施也有所上升。最后,供应链瓶颈和材料短缺影响了多个行业,”报告称。

这份报告出炉之际,中国在上海收紧了封锁限制,将数百万人限制在家中,加剧了这个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的混乱局面,同时影响能源和全球食品价格的乌克兰战争进入了第12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