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鲍威尔的坏消息!美前财长:通胀水平比预期更接近1980年峰值 “沃尔克时刻”恐重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历史价格数据的最新分析显示,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甚至比市场认为的更接近1980年的峰值,这似乎表明,美联储将物价涨幅拉回目标水平的任务比此前想象的更为艰巨。

包括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内的一组经济学家通过现代支出模式,尤其是住房支出模式,重新计算了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历史数据。

这篇由经济学家Marijn A. Bolhuis、Judd N. L. Cramer和萨默斯撰写的论文说,经过调整后的数据显示,1980年6月的核心通胀率估计为9.1%,而此前报道的峰值为13.6%。

这意味着,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在上世纪80年代初实施的激进货币紧缩政策,使核心通胀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不是官方记录中的11个百分点。这进而表明,美联储今天的工作在规模上比之前认为的更接近沃尔克的工作——当时沃尔克的政策导致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4月份,核心CPI上涨了6.2%。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目标是2%的通胀率,尽管这与另一个均值略低于CPI的价格指标有关。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劳工统计局将于周五公布的5月份核心CPI数据料为5.9%。

这几位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表示:“如今,核心CPI通胀率要回到2%,需要的反通胀水平几乎与沃尔克主席任期内实现的水平相同。”

这一发现可能会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事感到担忧,他们正试图在不像沃尔克那样引发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降低通胀。

沃尔克的货币紧缩政策使联邦基金利率上升了约10个百分点,其在20世纪80年代初达到20%的峰值。如今,这一目标区间为0.75%至1%。

该研究对二战后几年的通货膨胀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该报告称,如果减少对临时性商品(尤其是食品和服装)的权重,1951年6月核心CPI的峰值从7.2%降至5%,总体CPI的峰值从9.4%降至3.3%。

他们还写道:“随着时间的推移,CPI的计算方法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这些数据扭曲了对不同时期通胀的比较。”

这个经济学家小组认为,对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数据的重新审视“提醒人们,不要过于乐观地预测当前周期将出现廉价的通缩——以历史标准衡量,现在需要实现的通缩规模很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