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情况还会变得更糟!知名经济学警告:美国通胀可能达到9%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能源与食物价格大涨的带动下,美国5月CPI同比增幅刷新逾40年新高。知名经济学家、安联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周日(6月12日)警告说,美国的通胀率可能会升至9%。

(截图来源:彭博社)

埃利安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台(CBS)节目《面对国家》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向负面倾斜”。

埃利安说道:“我认为,关于我们对这场通胀的了解,你必须非常保守。我担心情况还会变得更糟。按照这个速度,通胀很可能会达到9%。”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8.6%,高于市场预期的8.3%,刷新1981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美国5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6%,升幅与4月一致,高于预期的0.5%;核心CPI同比上升6%,高于市场预期的5.9%。

根据埃利安的说法,美联储还没有解释“为什么它的预测这么长时间都是错误的”。

埃利安说道:“欧洲央行也处于同样的境地,他们解释了原因。这很重要,因为在你重获信任之前,你不可能超越通胀预期。”

埃利安再次批评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反应“落后”。他声称,美国现在处于停滞性通胀时期,存在持续通胀的风险,最终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他表示,最好的情况是美联储“重新控制通胀”并实现所谓的软着陆,但不幸的是,目前风险的平衡向负面倾斜。

埃利安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的决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

不过,策略师认为美联储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上升。巴克莱认为最快可能就在本周。

埃利安将美国强劲的劳动力数据列为亮点。他说道:“这让我们目前远离经济衰退。这就是经济衰退是一种风险情境而不是基线预测的原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