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佩洛西邀请国会议员同访台湾!中方近期6次就佩洛西可能访台发声 美议员及官员反应一次看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报社(北美)讯 周四(7月27日),据众议院一名助手透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向国会议员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参加她计划中的台湾之行。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级成员麦考尔曾受邀与议长一起访问台北,但他的发言人谢德向《国会山》(the Hill)证实,由于之前已做出其他安排,他无法出席。

谢德补充说,这位国会议员对不能参加这次旅行感到失望。谢德说:“他还认为,如果议长或任何其他美国官员愿意,他们都应该能够访问台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周三率先报道说,佩洛西正在邀请国会议员加入她的行列,其中包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米克斯。

议长和国会议员的出行信息往往因安全问题而受到严格控制。佩洛西的办公室还没有正式证实她将访问台湾,尽管美国总统拜登最近谈到了有关这次访问的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佩洛西尚未对下个月访问台湾做出最终决定,如果成行,应该会在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未来一周通话的几天后。届时佩洛西将成为继前议长金里奇25年前访台之后,首次任内访问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

中国外交部也谈到了此次访问的可能性,称议长这样的访问将“挑战中国的红线,将会遭到坚决的反制”。

美国说,面对北京要吞并自治的台湾的威胁,美国致力于台湾的自卫。美国情报官员警告说,北京正在通过外交和经济胁迫手段对台湾实施军事入侵,但可能在未来10年内升级为军事入侵。

麦考尔早些时候对《国会山报》说,他支持美国议员前往台湾,但他援引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莱将军等美国高级官员的警告说,这样的访问“可能是潜在的危险举动”。

麦考尔告诉《国会山报》:“我不希望看到她去台湾之后出现任何负面影响。”

拜登政府官员表态

佩洛西可能访台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总统拜登7月20日被问到对佩洛西计划访台的看法时表示:“军方认为现在不是好主意。”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7月26日重申,佩洛西是否出访由她自己决定,但因众院议长是美国总统继任的第二顺位者,她的海外旅行事关美国国家安全,因此国安团队提供相关讯息背景与安全协助,确保她能掌握所有背景、讯息与事实,以协助她做出最佳决定。

据CNN报道,拜登政府官员一直与佩洛西及其团队会面,阐明访问的潜在风险。

针对中国会如何回应佩洛西访台一事,美国官员认为,中国误判局势的机会并不大。一位美国官员告诉CNN,拜登政府官员担心的是,中国会在佩洛西可能访台的时间点前,试着宣告台湾上空为禁航区,以破坏佩洛西的行程,而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希望在不用明确告诉佩洛西别访问台湾的情况下,悄悄让佩洛西知道此行可能的风险。

但拜登政府的官员指出,最终还得由佩洛西自己做出决定。

美国军方态度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莱将军7月27日表示,如议长或任何人决定出访,并提出军事协助请求,军方将提供必要措施确保行程的安全。

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访问的米莱表示,现在讨论任何特定行程尚为时过早,但他说:“如果佩洛西议长或任何人决定出访,并提出军事协助请求,我们都将提供必要措施确保行程的安全。我就言尽于此。”

佩洛西本人回应

佩洛西7月21日表示,基于安全考量,她不会谈论自己的出访计划。但她也表示,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很重要。

对于拜登提到军方认为佩洛西现在访台“不是个好主意”,佩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

美国国会议员和前官员表态

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获民主及共和两党同僚支持,部分国会议员认为,美国国会最高领导人没有表现出屈服于中国政府压力的迹象很重要。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说:“如果我们让中国决定谁可以访问台湾,谁不能,那么我们已经是把台湾让给中国。”梅南德兹今年4月曾率团访问台湾。

曾于2021年底访问台湾的德州共和党参议员柯宁说:“美方传达的重要讯息是,我们不会向中国共产党屈服。”

共和党籍众议员帝芬尼及裴利联合致函佩洛西,呼吁她不要理会北京及拜登的反对意见,按照原订计划访问台湾。他们进一步呼吁佩洛西,安排众议院就两人去年2月提出终结美国过时“一中政策”的决议案进行表决。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也表示,如佩洛西不访台,等于让中国获得某种胜利。但他指出,比起访问台湾,更重要的是与台湾合作,确保台湾具备足以因应中国威胁的防卫能力。

前国务卿蓬佩奥则发推表示愿与佩洛西同行,他写道:“我会跟你去。我在中国被禁(入境),但在热爱自由的台湾没有,到时见!”

中方近期6次就佩洛西可能访台发声

近日,就美众议长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密集发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

7月27日:“若美方一意孤行,必遭坚决反制”

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提问,有美国官员表示,如果美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美国军方将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包括战斗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7月26日:“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7月26日,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访问台湾答记者问。

问: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访问台湾,有媒体称中方可能作出军事回应。请问中国军队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美众议长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中方此前多次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佩洛西众议长如果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必然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7月25日:“我们正严阵以待”

7月2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方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的问题上加强了警告。消息人士说,这可能会导致中方的军事反应。请问中方对该报道有何回应?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若佩洛西访台,中方将以何种方式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

“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赵立坚强调。

7月21日:“我们说到做到”

7月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佩洛西可能访台,白宫新闻秘书在答问时称访问尚未最终确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如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7月19日:“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7月19日,有记者提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在今年8月率团访问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我们的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7月19日:“停止任何玩火行径”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月19日答记者问。朱凤莲应询说,关于佩洛西计划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我们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一段时间来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站台说项,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我们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认清台湾问题的重要敏感性,认清“台独”分裂行径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打牌、挑衅,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停止任何玩火行径。

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靠勾结外部反华势力谋“独”,无论以什么名义采取什么形式,其下场只能是失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