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国地位的“转折点”!参议院通过芯片法案帮助与中国竞争 美议员:美国最好的时代即将到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报社(北美)讯 周三(7月2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两党立法,旨在通过向国内半导体芯片生产注入数百亿美元来帮助美国与中国竞争。

这项被称为CHIPS-plus或Chips and Science Act的法案以64-33票通过。该法案现在将被送往众议院,议员们希望通过该法案,并在8月初国会离开之前将其送交白宫,让拜登总统签署。

7月初当该芯片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一项关键的投票时,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这是“美国家庭和美国经济的重大胜利”。

该计划包括向生产电脑芯片的美国公司提供520多亿美元,以及鼓励芯片制造业投资的税收抵免。它还提供资金来刺激美国其他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支持者表示,制造更多的芯片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随着技术创新让机器变得更智能,芯片在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等日常家用产品中越来越重要。

但随着与新冠大流行有关的消费者需求的突然转变,这种芯片最近出现了供应短缺。最近几十年,美国在全球芯片生产中的份额急剧下降,而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该行业投入了大量资金。

美国也很少生产最先进的半导体,这些半导体主要在台湾生产。台湾是中美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中心。

许多现代战争都是由巨大的半导体阵列驱动的——例如,每个标枪导弹发射系统都包含数百个半导体——这使得美国国防官员对外国制造商芯片供应的依赖感到担心。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一在与拜登会面时表示,美国对海外半导体的持续依赖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的芯片供应中断将是灾难性的”。

“我们等待的时间越长,破坏就越危险,”他说。

拜登在那次会议上还指责芯片短缺导致了一直困扰他总统任期的高通胀。制造新车所需的芯片短缺一直与二手车价格飙升有关,而二手车价格飙升正在推高通胀。

“美国发明了半导体。是时候把它带回家了。”

CHIPS-plus是众议院和参议院长期困扰的一项更广泛的立法的精简版。本月早些时候,这项规模更大的法案受到了共和党领导层的威胁。周二,这项规模更小的法案通过了参议院60票阻挠议事的门槛,为最终投票奠定了基础,只需在100个席位的参议院中获得简单多数即可。

该法案曾遭到一些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批评,比如佛罗里达州的卢比奥,他表示,该法案缺乏“护栏”,无法防止任何资金落入中国手中。其他批评人士则认为,美国必须再投入数十亿美元,才能真正有机会与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商竞争。

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在本月早些时候也出来反对该法案的上一个版本,称它是“给盈利的微芯片和半导体公司的530亿美元空白支票”。

“让我们重建美国的微芯片产业,”桑德斯在周三的投票前说,“但让我们以惠及我们整个社会的方式来做这件事,而不是只惠及少数富有的盈利企业。”

但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周三上午表示,这项立法将标志着“美国在21世纪领导地位的一个转折点”。

舒默在最终投票前在参议院表示:“通过批准几十年来对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最大投资之一……我们认为,美国最好的时代即将到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