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特朗普竞选总统或不受影响? 法律专业人士:刑法会在宪法层面受到挑战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期,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展开搜查。当地时间周五(8月12日),新解密的法律文件显示,若特朗普涉嫌违反《间谍法》等三宗罪,这是否意味着他不能再次竞选总统?

对此,《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援引法律专业人士观点分析指出,相关法律可能不会阻碍特朗普再度参选,因为美国宪法已规定了总统的任职资格,并未说明被定相关罪名之人不能担任总统,刑法会在宪法层面受到挑战,因为宪法优先于其他法律。

《纽约时报》报道称,当天新解密的搜查令显示,美国司法部援引了三项联邦刑事法律对于特朗普进行调查,都来自《美国法典》第18章:第793条,即众所周知的《间谍法》,涉及非法保留可能损害美国或帮助他国的国防相关信息;第1519条,涉及销毁或隐藏文件以阻碍政府调查或行政程序;以及第2071条,涉及非法删除政府记录。

其中,违反第793条最高刑罚为10年,违反第1519条最高刑罚为20年,而违反第2071条的处罚则包括了被告人不得担任联邦公职。虽然仍未正式宣布参选,但在外界普遍预计特朗普将在2024年大选中再次竞选总统的背景之下,这一法条引起了特别的关注。

但是,《纽约时报》称,许多法律专家认为,根据第2071条定罪不太可能会阻碍特朗普再度参选。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表明,由于宪法规定了谁有资格担任总统的标准,国会不能根据刑法改变这一标准,因为宪法将优先于法规。

《华盛顿邮报》援引华盛顿著名的庭审律师Jeffrey Jacobovitz的观点。Jacobovitz表示:“法律明面上似乎很明确,但可能会有宪法层面上的挑战。”

著名民主党律师Marc Elias认为,FBI的搜查行动是“美国政治中潜在的重磅炸弹”,他也提到了相关法条,并同样表示:“将这项法律适用于总统可能会受到宪法挑战。”

《华盛顿邮报》还指出,法律专家表示,涉嫌违反《间谍法》的行为有很多,例如向外国政府出售机密,外行人可能会认为这是典型的“叛国行为”。然而,曾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白水门”事件调查期间担任国会特别顾问的法律专家Jack Sharman称,以前的政府官员也曾承认过一些违反《间谍法》的较轻罪行,比如在不应该拥有某些情报的情况下掌握了一些信息。

Sharman认为,美国司法部调查的可能不是特朗普涉嫌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售核机密,而更可能是担心特朗普保留了不应该拥有的机密材料。

绝密文件

据相关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从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家中取出了20多个盒子的资料,包括文件、照片和手写便条等。

据媒体报道,FBI查获的文件中,按照保密等级由高到低排列,包含一套“绝密/SCI”文件、四套“绝密”文件(top secret)、三套“机密文件”(secret)和“秘密”文件(confidential)。

其中最高等级的文件就是“绝密/SCI”, 据已经退休的美军中将Mark Hertling称,“绝密”文件将可能对美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

搜查所获的文件中,其中一份是关于特朗普赦免其坚定盟友斯通(Roger Stone)的文件。

特朗普方称已解密

负责特朗普总统期间记录文件职责的Kash Patel表示,特朗普在结束总统任期时,已经解密了多套文件,但并没有说明FBI在海湖庄园搜到的文件是否属于解密文件。

他表示,特朗普多次发布了全面的解密令,当时的情况下,这些盒子里的资料并不再属于机密文件。

关于解密程序,他表示总统有权单方面进行分类或解密,如果总统认为文件已经解密,那么它就已经解密。

而美国国会并没有对保密和解密文件有过相应立法,这类文件的处理一直遵照行政部门的规定进行。

根据前总统奥巴马签署的第13526号行政命令来看,总统在任期间,有权解密他此前分类为保密等级的文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