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猝不及防!美国CPI“爆雷”市场血流成河 拜登:股市不一定反映经济整体状况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憧憬通胀见顶的乐观情绪下,周二美国8月CPI意外恶化令市场猝不及防,风险资产迅速扭转,美股暴跌,对此,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周二因通胀担忧而大幅下跌的股市不一定能反映整体经济状况。

美国总统拜登说,美国人不应该担心周二的股市下跌,他说,尽管继续有报道称通胀率高于预期,但情况“会好起来的”。

“正如你所知道的,股票市场并不一定反映经济状况。”拜登在特拉华州对记者表示。“经济依然强劲。失业率很低。就业岗位增加。制造业表现良好。我想我们会没事的。”

同日,周二,拜登总统在白宫主持了一场庆祝活动,纪念全面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获得通过。

拜登对一千多名听众发表讲话,称该法案是“国会通过的抗击通胀的最重要立法,在我看来,也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法律之一。”

拜登说:“有了这项法律,美国人民赢了,特殊利益集团输了。”

但派对般的气氛掩盖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拜登仍必须应对不稳定的经济,这对他在中期选举前传递的积极信息构成了威胁。

周二早些时候,美国发布的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显示,通胀仍处于高位,其中家庭用品和服务的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8.3%。

数据出炉前,经济学家曾预计,上个月天然气价格的稳步下跌将导致月度通胀下降0.1%,但食品、电力和其他产品的价格仍在上涨。

实际数据显示,美国劳工部公布8月CPI月度环比上涨0.1%,预期为下降0.1%;年率增长8.3%,预期为升8.1%。与此同时,核心CPI按月上涨0.6%,预期为升0.3%;按年上涨6.3%,预期为升6.1%。

数据公布后,据利率期货交易数据显示,9月底联邦基金利率掉期合约高见3.13%,较目前高80基点,意味着交易商估计美联储9月加息至少0.75%,部分交易员估计加幅达到1%。

比预期更糟糕的通胀数据导致股市暴跌。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1200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遭遇了2020年6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

AmeriVet Securities利率策略主管Gregory Faranello认为,市场开始讨论明年利率可能升至4.3%,因为与通胀比较,利率仍处于偏低水平。

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师Kathy Bostjancic指出,通胀形势正在改善及朝正确方向走,但对个人、企业或美联储来说依然过热,物价上升压力显示出韧性,驱使联储继续加息打击通胀。

几个月来,通货膨胀一直是拜登和民主党的眼中钉,为共和党的攻击提供了素材,并降低了拜登的支持率。但是,随着民主党全体投票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加上汽油价格连续数月下跌,拜登和他的政党终于觉得他们可以依靠经济利好消息来竞选了。

这项立法已经被用作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前的竞选活动中所指出的一项最高成就。

拜登在谈到高通胀时表示:“我们正在取得进展。”他强调,汽油价格已经下降。“我们也在降低其他产品的价格。”

共和党人嘲笑白宫传达的信息,强调食品杂货价格环比上涨0.7%,较去年8月上涨13.5%。周二的报告加大了美联储下周开会时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Parametric基金经理Nisha Patel表示,市场对于美联储下周加息100个基点的揣测升温,因为通胀未有见顶迹象,经济软着陆的憧憬正在降温。

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师Jay Bryson表示,美联储毫无疑问下周将加息0.75%,他原先估计11月加息步伐会放慢至0.5%,而目前认为绝对有可能再加息0.75%。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环球主管Mark Cabana表示,美联储为了将通胀降低,可能会过度加息,认为直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才会停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