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中加关系再迎考验,安全情报局称多伦多华人社区知名商人是中国政府的特工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消息人士告诉加拿大《环球新闻》,加拿大安全官员从1月开始向总理特鲁多提供了一系列简报和备忘录,多伦多华人社区的一位知名商人是外国干涉的两项独立调查的主要对象。

消息人士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已经对Wei Chengyi进行了调查,他被指控在一项秘密计划中扮演了角色,促进了大量资金转移,帮助中国政府在加拿大2019年联邦选举中获益。

根据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的消息,国家安全调查人员还在调查Wei Chengyi与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几处房产可能存在的联系,据称这些房产被用作中国政府的“派出所”,秘密地接待来自中国公安部的特工。

作为安大略和BC省连锁超市Foody Mart的所有者,Wei Chengyi还是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CTCCO)的“永久名誉主席”,这是当地几十个促进与中国政府和驻加领事官员关系的伞形组织。

Wei Chengyi尚未回应环球新闻的采访,但一位向《环球新闻》记者自称是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官员的人表示,这些指控是“无稽之谈”。“不,我们从未参与过这些指控。我不想说出我的名字,但不要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使用这些指控。"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和多伦多领事馆的官员也没有回应有关Wei Chengyi和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的问题。

上周《环球新闻》报道,今年年初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情报官员开始向特鲁多和几位内阁部长汇报,中国一直在针对加拿大开展大规模的外国干涉活动,包括试图影响2019年的联邦选举。其中一项具体指控详细说明了一个秘密网络的资金来源,涉及至少11名参加竞选的联邦候选人,包括代表自由党和保守党的联邦竞选工作人员。

加拿大情报官员还警告了特鲁多和几个内阁成员,中国政府正在利用当地代理人转移大量资金,继续推进目标。上周,特鲁多总理在回答有关简报的问题时,没有承认收到情报,但他指责中国和其他国家与民主国家玩“侵略性游戏”,并坚称加拿大政府已采取重大措施,加强选举过程的完整性。

周二的G20峰会上,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向媒体披露,特鲁多私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了干涉等问题。周三习近平责备特鲁多公开披露谈话内容,并对他们之前讨论的内容提出异议。

但即使关于Wei Chengyi指控被证明是真实的,加拿大也没有外国干涉法禁止他这样做。这些指控凸显了加拿大政府与安全机构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政府似乎不愿意让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生气,安全机构则寻求更严格的外国干预规则。

消息人士指称,Wei Chengyi和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在2019年的秘密资助活动中充当了中间人。Wei Chengyi和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是身份不明的当地代理人之一,收到了多伦多领馆发放的100万加元的一部分。他们从领事馆转移了约25万加元,给一名安大略省议员和一名联邦候选人工作人员,随后又将资金分发给11名或更多的候选人和其他竞选工作人员。

2022年的简报还提到了2014年多伦多领事馆向不明身份的当地代理团体转账100万加元,资助支持多伦多地区教育局与孔子学院的注定失败的交易。孔子学院是一个中国的文化教育项目,美国国务院认为它是由中国统战部管理的。

根据2022年的简报,统战部是中国政府庞大的全球干预运动的一个主要机构。中国政府否认利用统战部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海外政策,上周中国官员表示,中国不干涉加拿大事务。

在接受采访时,前亚太办公室官员Michel Juneau-Katsuya说,2014年他自愿向多伦多教育局委员会提供证词,反对这项交易,在家长和华人社区的民主人士的大量基层抗议下,交易最终失败。当时他表示“孔子学院确实对加拿大政府构成了威胁。”但一些社区领导人反驳说,孔子学院将使加拿大受益,丰富了学校时间以外的语言和文化课程。

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伦多地区有3个中国的秘密警察局,Wei Chengyi与其中两个警察局有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发起了“猎狐行动”,中共称其为一项全球计划,旨在遣返携带不义之财潜逃的富豪和腐败官员。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Christopher Wray等执法官员持不同看法:“猎狐行动是习总书记针对他认为有威胁的、生活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的中国公民的一次全面围剿,包括政治对手、持不同政见者,以及试图揭露中国广泛侵犯人权行为的批评人士。”

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解释说中国警方一直在进行“强制遣返”行动,作为猎狐行动的一部分,但没有确定任何地点或嫌疑人。根据SafeGuard的说法,这3个秘密警察局位于万锦和士嘉堡,与猎狐行动有关。

上周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证实了这些地址,但拒绝承认这些地点是秘密警察特工的巢穴的说法。大使馆坚持认为这些站点为外籍人士提供社区外联服务,“提供更新驾驶执照等服务时,有必要进行视力、听力和身体检查。”

为了独立核实有关多伦多地点的指控,《环球新闻》搜索了加拿大皇家骑警消息来源所称的Wei Chengyi与士嘉堡和万锦一处房产的土地所有权记录。其中一项产权搜索没有发现与Wei Chengyi的任何明显联系。但第二处房产是位于万锦市工业广场220号的低层办公室,业主是加拿大多伦多福庆商业协会,这个协会与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有联系。官方网站显示,Wei Chengyi和多伦多加拿大华人组织联合会的另一位领导人被命名为其永久荣誉主席。

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告诉《环球新闻》,猎狐行动是中国政府在国外镇压的一个“隐蔽的全球”工具,而统战部为这些中国国家支持的行动提供便利。“这些活动对加拿大的主权和加拿大人的安全构成了威胁,”2022年11月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在一份声明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