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央行加息“不会停”!10月CPI同比涨幅趋稳,但核心CPI未放缓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连续几个月下降后,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加拿大10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6.9%,与9月份相比没有变化。

10月核心通胀率比9月份有所上升。总的来说,这些数据加强了加拿大央行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利率的信念,鉴于经济活动的放缓,加息多少仍有待讨论。

周三(11月16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CPI较上年同期上涨6.9%,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与9月份的涨幅相符。该指数本月环比上涨0.7%,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8%。

10月份的通胀报告称,央行密切关注的核心CPI的两个指标,中位数和微调值,当月都有所上升,从9月的4.95%上升到平均5.05%。加拿大央行上个月认为衡量核心通胀率的第三个指标(即普通值)是不可靠的。

虽然价格压力似乎没有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恶化,但加拿大央行官员几乎没有空间停下来放缓加息步伐。

10月份的数据表明,抑制通胀“将是一场马拉松。Desjardins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Jimmy Jean表示,我们需要时间才能看到价格压力减弱的确凿证据。

汽油价格上涨推高了10月份的通胀,当月上涨9.2%。然而,天然气和杂货价格增长放缓有助于抵消这种影响。

在强于预期的就业报告发布不到两周后发布的通胀数据继续显示经济处于过热状态。加拿大央行行长 Tiff Macklem表示,利率将需要继续进一步上升,同时承认这一紧缩周期即将结束。

交易员预计在12月7日的下一次政策决策会议中,加拿大央行至少会加息25个基点,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0%。

自3月份以来,加拿大央行已经将借贷成本提高了3.5个百分点,使基准隔夜贷款利率达到3.75%。此外,抵押贷款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1.4%,为199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抵押贷款融资成本上升反映了加拿大央行的加息。

生活成本是加拿大经济最关心的问题,因为通货膨胀侵蚀了购买力并促使加拿大央行迅速提高利率。

然而,随着通胀放缓和工资继续上涨,通胀与工资增长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10月份,报告称,上个月平均时薪同比上涨5.6%,这意味着平均而言,物价涨幅仍快于工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