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中加关系岌岌可危,习近平当面批评特鲁多:不该把我们的沟通内容泄露给媒体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涉嫌泄露他们在G20峰会上的闭门会议内容当面提出批评,这是习近平罕见地公开表现出的恼怒情绪。

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习近平和特鲁多紧紧站在一起,通过翻译进行交谈。

“这不合适,我们没有这样做,”习近平用普通话微笑着说:“如果有诚意,我们可以在相互尊重的情况下进行良好的沟通,否则结果就不好说了。”

习近平的不满很可能是指媒体报道,特鲁多在周二与习近平会面时提出了对所谓间谍活动和中国 “干预”加拿大选举的“严重关切”,这是他三年多来首次与中国领导人会谈。而加拿大政府从未公布过会议的官方报告。

视频中可以听到习近平的一名翻译告诉特鲁多:“我们讨论的一切都被泄露给了报纸,这是不合适的。”

这段视频捕捉到了习近平难得的坦诚时刻,他的形象是由中国国家媒体精心策划的。

特鲁多对习近平最初的批评作出回应说:“在加拿大,我们相信自由、开放和坦诚的对话,这就是我们将继续进行的对话,我们将继续寻求建设性的合作,但我们会有一些不同意的事情。”

然而,在他说完之前,习近平看起来有点恼怒,打断了他的话,强调说:“创造条件,创造条件,好吗?”然后微笑着与特鲁多握手,走了出去。

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媒体都没有公布任何关于习近平和特鲁多之间会谈的消息。据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称,两人于周二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议。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习近平在峰会期间与其他国家元首举行了9次正式双边会谈。

习近平与特鲁多的交流简短而富有启发性,凸显了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紧张关系,自2018年华为技术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拘留以及中国政府随后以间谍罪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以来,双方一直关系紧张,这三人后来都被释放。

周一加拿大警方表示,加拿大最大的电力生产商魁北克水电公司(Hydro-Quebec)一名参与研究电池材料的员工被指控犯有间谍罪,涉嫌试图窃取商业机密以使中国受益。逮捕消息传来时,特鲁多和习近平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G20峰会。

本月早些时候,加拿大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在加拿大关键矿产的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