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贸易传来两则重磅消息!美参议院投票恢复高达254%的关税 顶级服装品牌遭众议院中国委员调查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5月3日),美国参议院投票决定恢复对东南亚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达254%的关税,这突显出美国在继续依赖外国进口来推动该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存在深刻分歧。

参议院以56票对41票通过了这项法案,该法案现在交给了拜登总统,他誓言要否决该法案,并维持他制定的关税暂停令,该禁令将持续到2024年6月初。尽管如此,仍有9名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一道投票支持结束这一暂缓令,突显出两党对政府将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与贸易风险隔离开来的计划的持续警惕。

这一消息传来之后,SolarEdge美股盘后涨7.29%,Enphase涨0.94%,大全新能源涨0.54%,SunPower涨0.25%,阿特斯太阳能则跌0.47%,Maxeon跌0.6%,Shoals跌1.35%,晶科能源跌2.49%。

有分析称,这项立法给总统带来了政治风险,因为它与美国依赖中国的关键矿产联系在一起,这些矿产用于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对清洁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设备。众议院共和党人预计将举行投票,推翻拜登的否决计划,但众议院在上周通过这项措施时没有达到克服拜登否决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

争议的焦点是美国商务部的一项调查,该调查发现,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在东南亚组装设备,然后再运往美国,从而规避了实施了10年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如果不是拜登政府的两年暂缓执行,最初的调查结果将使来自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专家组承担追溯至调查开始时的反规避税。关税可能高达254%,不过大多数受影响的进口商品的关税都在低两位数。

取消拜登的暂缓措施一直是中国鹰派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激烈游说的主题,他们认为追溯关税(估计超过10亿美元)将威胁到国内太阳能装置。尽管去年通过的《降低通胀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的税收激励措施刺激了对美国太阳能制造业的投资,但新的国内生产将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投产。与此同时,美国的大部分太阳能设备仍从外国供应商那里购买,贸易调查中的四个国家提供了绝大多数。

众议院中国委员会针对顶级服装品牌进行强迫劳动调查

美国众议院一个审查美国政府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委员会要求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服装公司提供有关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强迫劳工的信息,这可能违反美国贸易法。

周二发给公司领导的信件显示,议员们询问了零售商海外版拼多多(Temu)、Shein、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北美公司(Adidas North America)使用来自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材料和劳动力。议员们表示,这些做法违反了2021年《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

在美国国务院认定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之后,国会在两党支持下通过了该法案。

这些信件被寄给了阿迪达斯北美总裁Rupert Campbell、Temu总裁Qin Sun、Shein首席执行官Chris Xu和耐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它。其由众议院中国共产党特别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资深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西(Raja Krishnamoorthi)签署。

“近一百年来,使用强迫劳动力一直是非法的,但尽管知道自己的行业与此有关,太多的公司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希望自己不会被抓住,而不是清理自己的供应链。这不可接受,”加拉格尔在声明中说。“在美国市场销售的美国企业和公司有道德和法律义务,确保他们不会让自己、他们的客户或他们的股东使用奴隶劳工。”

在调查之前,该委员会在3月份举行了一次听证会,其中包括一项专家评估,发现美国公司资助了“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项目”。

议员们要求在5月16日之前回答材料供应商的身份、供应链政策、供应商审计措施等问题。

在最新的调查之前,本周早些时候,两党曾敦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Shein证明公司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没有使用维吾尔族劳动力。Shein否认了这一指控。

国会议员周二表示,中国品牌Shein和Temu也被指控利用90年来的一个漏洞,以避免直接向美国消费者销售的许多商品的关税。

议员们说,Shein和Temu严重依赖1930年《关税法》第321条的最低限度条款来免除进口关税,该条款规定如货物在装运国的公平零售价值不超过800美元则免除进口关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