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万人失业!银行业迎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裁员潮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逾六万人失业!银行业迎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裁员潮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银行在 2023 年裁减了超过 60,000工作岗位,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裁员最严重的一年,并且在摆脱 Covid-19 大流行后,它们的大部分招聘工作都发生了逆转。

华尔街的贷款机构至少裁掉了一半的职位,它们的投资银行业务难以应对利率迅速上升的挑战。瑞士银行(UBS)收购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已导致至少13,000个岗位减少,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裁员。

金融猎头公司Silvermine Partners的负责人李·萨克表示:“当前银行业缺乏稳定性、投资和增长,裁员的情况可能还会继续。”他补充说:“目前有些很好的礼物正在送给各大银行的老板。”

据《金融时报》计算,2023年全球20家最大的银行至少裁掉了61,905个岗位,相比之下,这些银行在2007-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裁减了超过140,000个职位。

2023年全球银行业裁减超6000岗位,来源:FT research)

这些裁员中,至少一半来自于华尔街的贷款机构,尤其受到美国和欧洲利率上升速度的冲击。然而,最大的单一机构裁员来自于瑞士银行,其在开始消化前竞争对手之后,进行了重大裁员。在瑞士信贷3月份获救后不久,市场观察家开始预测这次金融危机以来最重要的银行合并将导致数万人失业。

瑞士银行在11月份透露,它已经从合并后的集团中裁掉了13,000个工作岗位,使其总人数降至116,000。瑞士银行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莫蒂表示,2024年将是收购的“关键年”,分析师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将有数千个工作岗位被裁减。富国银行是2023年第二大裁员银行,本月透露其全球员工数已减少12,000人,至230,000人。该行表示仅第三季度就花费了1.86亿美元的遣散费,裁减了7,000个职位。

其他大型华尔街贷款机构在2023年恢复了每年一度的裁员计划。花旗集团裁掉了5,000个工作岗位,摩根士丹利裁掉了4,800个,美国银行裁掉了4,000个,高盛裁掉了3,200个,摩根大通裁掉了1,000个。总的来说,这些大型华尔街银行在2023年至少裁掉了30,000名员工。

据金融服务基准组织Coalition Greenwich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最大的投资银行就削减了4%的员工,下半年还有更多裁员。尽管如此,裁员的幅度并未与收入的大幅下降相匹配,Coalition公司竞争分析全球负责人Gaurav Arora表示,这是因为银行对新一年交易活动的复苏持乐观态度。他说:“目前一些银行因为美洲地区闲置资金的数量而犹豫不决。”

尽管今年全球银行的员工减少通常不超过5%,但英国大都会银行(Metro Bank)宣布计划裁减其五分之一的人员。

(英国大都会银行五分之一职位岌岌可危,来源:FT research)

这家高街银行在10月份因为英格兰银行拒绝至少在2024年之前为其抵押贷款提供资本减免而遭遇困境,后来在一项9.25亿英镑的融资交易中得到了救援。英国大都会银行现在的目标是每年节省5000万英镑,高于之前3000万英镑的目标,这将导致多达800名员工离职和分行关闭。

尽管如此,2023年并非所有大银行都进行了裁员,特别是汇丰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这两家银行在最近几年都已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削减。

作为意大利第二大贷款机构的UniCredit,在过去两年中作为效率提升计划的一部分也一直在减少员工数量,但它在2023年并没有宣布任何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其全职员工在截至3月的两年内减少了大约10%,或7,700人,并且它另外预留了3亿欧元的重组成本,以资助多达1,000人的自愿离职。

除非投资银行活动出现回升,全球银行业的就业前景在未来一年不太可能有所改善。来自Coalition的Arora表示,“我们看到银行变得更加保守。预计2024年全年将是2023年故事的延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