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史上最复杂兼并开启!瑞银百人“清理团队”“空降”瑞信 百年巨头迎来业务存亡时刻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计划启动一项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整合过程之一,该行银行家们已“空降”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开始挖掘其前竞争对手的账目。成立于1856年的瑞信正迎来业务存亡决定时刻。

知情人士表示,瑞银已派出一支约100人的所谓“清理团队(Clean Team)”来评估客户名单和人才,以及哪些业务线应该被指定为一个逐步关闭的部门。由于此事不对外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瑞银的目标是最早于本月完成这笔交易。瑞信警告称,这种不确定状态已导致员工流动率飙升,这加大了瑞银的紧迫性。

对于瑞银来说,选择哪些业务应该被列入所谓坏银行的处置范围尤为重要,因为只有这些业务才有资格获得瑞士政府提供的约90亿瑞士法郎(100亿美元)的损失担保,作为交易的优惠条件。这些担保只有在瑞银承担了前50亿瑞郎的损失后才会生效,而在剥离部门之外的任何打击都将完全是瑞银的问题。

知情人士说,这个团队包括来自瑞银财富、投资银行、信贷分析和运营等部门的员工。尽管这是任何大规模收购的典型做法,但团队的规模和紧凑的完成时间,突显出这宗旨在避免瑞信破产的紧急周末交易的复杂性。在放弃了通常长达数月的尽职调查程序后,瑞银正在迅速了解瑞信业务中的潜在问题和机遇。

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周三表示,该银行将尽其所能避免将损失强加给纳税人。他还表示,在某些情况下,瑞银可能对某些财富客户有“不同的看法”,可能不会让他们加入。

瑞银表示,预计这笔30亿瑞士法郎的交易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或6月完成。员工离职、客户进一步撤资(这会削弱未来业务的盈利能力)以及瑞士保密法规定的审查客户关系的能力有限,都加剧了时间压力。

瑞信公布,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客户资产流出610亿瑞郎,其中大部分是在3月最后几周流出的。

瑞银和瑞信的发言人拒绝就整合过程置评。

知情人士说,瑞银在瑞士信贷的特别工作组受到严格的限制和保密协议,在交易完成之前,他们无法与瑞银的同事沟通。知情人士还说,他们已经在研究衍生品和贷款等业务之间的潜在重叠和风险敞口。在一些司法管辖区,根据当地法律,客户的名字仍然是黑的。

瑞士信贷可能为瑞银提供了一个先机,作为最终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瑞银已经创建了一个决选部门,并将价值约1440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到该部门,占其资产负债表的近四分之一。不过,瑞银可能会从该部门找到它想保留的业务,并将其他业务列为处置对象。瑞银已告诉投资者,如果交易按时完成,它计划在第二季业绩报告中列出非核心部门的范围。

与此同时,瑞银还成立了涵盖财富、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部门以及技术基础设施职能的全球整合委员会。知情人士说,任务是摸清对方的账簿上可能有哪些交易、交易和客户,并做好准备,一旦完全获得竞争对手的业务,就采取行动。

知情人士称,瑞银员工还在评估需要维护哪些瑞信技术系统(包括其交易业务),以确保业务顺利运行。

知情人士说,瑞银还聘请了在瑞士信贷工作了20年、曾负责瑞士信贷全球交易解决方案平台的Yves-Alain Sommerhalder,他将帮助牵头对瑞士信贷至关重要的财富管理业务进行评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他将与帮助领导财富整合团队的Todd Tuckner一起工作。

Sommerhalder于去年11月离开瑞信,最初是由Iqbal Khan招募到瑞银的。Khan负责瑞银财富部门,曾在瑞信负责该部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最初找他担任的是一个面向客户的地区职位,但瑞银希望利用他来加快了解瑞信的业务,尤其是该行为更精明的富有客户建立的复杂交易结构。

Sommerhalder拒绝置评。德国《商报》早些时候报道了萨默哈德的新角色。

瑞银还聘请了战略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就此次收购提供建议,目前瑞银正准备裁员并逐步剥离不需要的业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