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爆雷”尚未逆转!瑞士信贷612亿资产外流 瑞银合并耗资4年 董事长向股东道歉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周一(4月24日)表示,集团在今年第一季遭遇612亿美元的资产外流。客户存款的明显流出,截至本周都尚未逆转。瑞银集团(UBS)的收购预计在今年底完成,但将业务完全合并,预计需要大约3至4年时间。瑞士信贷董事长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连同首席执行官向股东和员工道歉。

(来源:Credit Suisse)

鉴于瑞银集团的紧急救助,瑞士信贷公布2023年第一季的一次性利润124.3亿瑞士法郎,原因是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瑞士监管机构注销150亿瑞士法郎的AT1债券。本季调整后的税前亏损,达到13亿瑞士法郎。

瑞士当局在3月下旬促成备受争议的30亿瑞郎救助计划,此前由于担心美国银行硅谷银行(SVB)倒闭引发全球银行业危机,瑞士信贷的存款和股价暴跌。

在周一的收益报告中显示,这可能是瑞士信贷167年历史上的最后一份。该行表示,它经历了显着的净资产外流,特别是在今年3月下半月,这种情况有所缓和,但截至4月24日,情况尚未逆转。

第一季净流出总额为612亿美元,占该集团截至2022年底管理资产的5%,存款流出占该季度瑞信财富管理部门和瑞士银行净资产流出的57%。“在2023年3月下半月,瑞士信贷经历大量的现金存款提取,以及到期定期存款的不更新。2023年第一季,客户存款减少670亿瑞郎,”该行表示。

《华尔街日报》指出,瑞士信贷当季管理的资产和存款下降,预计将导致净利息收入和经常性的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减少,并可能导致今年财富管理业务大幅亏损。该公司还表示,预计2023年将出现大幅税前亏损。

美国信评机构晨星(Morningstar)资料显示,投资人3月从瑞士信贷的基金中撤出高达创纪录的46亿欧元,约合50.4亿美元。瑞士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Swisscanto在3月出现仅次于iShares的资金流入,估计有62亿欧元流入。

总体而言,位在欧洲的长期基金出现了自2022年11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资金外逃。资料还显示,回顾过去12个月,瑞信旗下的基金、包括被晨星认定为开放式基金和交易所交易的基金,每个月都出现资金外逃的情形。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此次瑞士信贷-瑞银集团收购案,预计将在今年底完成,但将瑞士信贷的业务完全并入瑞银集团,预计需要大约3到4年的时间。

瑞银周一宣布,由于计划收购瑞士信贷,其集团首席风险官Christian Bluhm将留任,推迟原定于5月1日移交给Damien Vogel 1的计划,后者现在将担任新设立的集团风险控制职务整合负责人。

瑞银集团的收购看似为整个爆雷事件画上休止符,但实际上爆雷所引发的浪潮未真正结束。该交易仍深陷法律和后勤方面的挑战,尤其是围绕170亿美元瑞士信贷AT1债券的销毁。瑞士监管机构FINMA面临债券持有人的诉讼,原因是其决定将AT1降至零,该债券被广泛认为是风险相对较高的投资,而股票投资者将在收购过程中获得赔付。

在3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瑞士信贷董事长Axel Lehmann和首席执行官Ulrich Koerner向股东和员工道歉。两人都在过去两年内上任,并接手因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丑闻、风险管理失误,以及重大亏损而步履蹒跚的银行。

瑞士信贷公布2022年年度净亏损为73亿瑞郎,其中仅第四季就亏损14亿瑞郎,原因是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试图进行大规模的战略改革,以加强其风险和合规职能,并解决长期表现不佳的投资问题银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