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抄底资金涌入!美联储与香港金管局起手 调查恒大债务风险敞口 中国国家电网急召供电会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港股迎来复苏行情,但盘中持续震荡不间断。恒大债务危机仍是投资者关注焦点,美联储官员周二询问数家美国大银行在中国恒大集团的风险敞口,并加入其他全球监管机构对恒大债务危机可能产生影响的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地产的问题促使美联储寻求信息,以防范任何可能危及金融稳定的风险,而香港金融管理局也要求当地银行报告与恒大有关的风险。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北京正敦促国有企业或国家支持的房地产开发商如万科等,购买部分恒大资产。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保障供电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密切跟踪电煤、燃气供应和来水来风情况,做好负荷预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

昨日港股收盘:

港股恒指周二(9月28日)高开114点,初段涨幅收窄至24点,终场涨幅291点或1.2%,收报24500点。成交量按日减1%至1475亿元,8月份日均成交量1590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约59亿元,包括净买入19亿元腾讯(HK0700)、10亿元美团(HK3690)和8亿元中海油(HK0883)股份。蓝筹股36涨21跌3持平,恒生科技指数涨2.1%,收报6231点,成份股25涨5跌。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恐慌指数VIX周二(9月28日)飙高逾2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5%,上升至6月以来最高。美股四大指数疯狂走跌,科技股领跌,道琼收黑超过500点,那斯达克跌超过2.8%,艾司摩尔、应材、台积电等美国存托凭证拖累之下,费半暴跌超过3%。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难解,联邦政府可能将于10月18日用尽手头资金,美国正面临史上首度债务违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财政部长叶伦周二出席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警告,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任何形式的违约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参议院以48票赞成、50票反对(未达60票)未能通过民主党提出暂停举债上限和短期拨款的法案。美国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坚持,民主党应该利用国会手段,在没有共和党投票支持的情况下,暂时提高联邦政府28.42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民主党则表示,大约有5万亿美元的债务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通过的减税和支出法案的结果。民主党参议员库恩斯(Chris Coons)称,支持避免政府停摆的法案可能在週三于国会通过。

道琼斯指数下跌569.38点或1.63%,收34299.99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23.29点或2.83%,收14546.6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90.48点或2.04%,收4352.6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31.1点或3.80%,收3314.4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汇丰ADR折算港元40.40,较港收市价低1.1%,腾讯ADR折算港元459.24,较港收市价低2.2%;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148.27,较港收市价低1.7%。

机构盘前分析:

海通证券认为8月份港股先涨后跌,目前港股PE(TTM,下同)处于历史中位,PB(LF,下同)处于历史低位,相对美股和A股的估值较低。恒指破净之后,港股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两类机会,一是科技和消费的主线机会。参考美日等发达国家经验,未来科技+消费是中国转型方向,相对而言科技和消费的基本面更强。具体而言,港股拥有运动服饰等的国产消费公司,有望受益于国潮崛起和国内“双循环”的大趋势。对于港股互联网公司,需要持续跟踪监管政策对基本面的影响,短期看不排除互联网公司企稳回升的可能性,但中长期看需要关注政策是否会影响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若反垄断政策仅仅是规范行业秩序,将不改互联网产业的中长期趋势,若反垄断政策损伤了核心竞争力,则可能会降低其长期投资价值。

二是高股息资产的投资价值。对于考核绝对收益的长线资金而言,金融、地产等高股息资产具备较厚的安全垫,同时在AH同步上市的公司中,港股金融、地产等价值板块相对A股存在较大的折价,因此投资的性价比更高。

平安证券表示9月上旬港股持续强势,市净率已小幅抬升至 1.18,但尚处偏低区间,未来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但是,我们仍需警惕未来的潜在风险。就国内而言,港股风险主要来自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互联网部分领域监管细则的进一步落地。海外潜在风险主要源于美国就业补助退坡后中低收入阶层就业恢复超预期带来的利率水平抬升,以及美联储鸽派程度达到顶部可能转鹰的情景,这将造成美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10%以上的调整;即使小概率事件,美国就业恢复缓慢且不及预期的情景发生,美股也会在交易衰退逻辑的背景下有所调整;美股的显著调整往往会带来港股同期的弱势。

根据毕马威发布的《中国及香港地区IPO市场2021年前三季度回顾》,2021年前三季度,已有已有73家公司在港股上市,其募资总额为2885亿港元,已达到近5年来新高。目前约有200家企业申请香港主板上市,其申请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整体市场气氛依然火热。

重点关注事件:

美联储官员周二询问数家美国大银行在中国恒大集团的风险敞口,并加入其他全球监管机构对恒大债务危机可能产生影响的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地产的问题促使美联储寻求信息,以防范任何可能危及金融稳定的风险。恒大地产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香港金融管理局还要求当地银行报告与恒大有关的风险,而恒大是中国最大的高收益美元计价债券发行人。

美国银行监管机构经常质疑银行与陷入困境的公司之间的关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则表示,美国没有直接的风险敞口,并补充说中国的大型银行也敞口不大。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同样对危机蔓延的危险不屑一顾,称欧洲的直接风险敞口有限。

据知情人士透露,出于对该地区金融体系潜在系统性风险的担忧,香港金管局要求各银行报告它们对负债累累的中国恒大集团的敞口。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周询问了香港的银行,给它们24小时来回应对这家中国负债最重的开发商的财务承诺,包括贷款和衍生品方面的承诺。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该机构不会就其与业内定期对话的细节置评。发言人表示,金管局一直密切监察银行业所面临的信贷风险,他们的评估是,银行业稳定面临的总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北京正敦促国有企业或国家支持的房地产开发商如万科等,购买部分恒大资产。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保障供电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密切跟踪电煤、燃气供应和来水来风情况,做好负荷预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把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

个股焦点信息:

鞍钢(HK0347)发布公告,预期公司于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淨利润约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约466%。

海螺创业(HK0586)公布建议通过介绍上市方式,将海螺环保股份分拆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该公司会按照各股东于记录日期持股比例,将全数海螺环保股份分派予股东,借此以实物分派落实建议分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